致辅导员 | 处理学生常规事件之 “五步走”

日期:2019-05-04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结合自己几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以及参阅《辅导员工作100个怎么办》中前辈同行们的智慧,发现在处理大部分学生事件时也是有迹可寻的,简单概括为“五步走”:

情绪第一,安抚为主;

切勿妄言,细摸情况;

把握要点,教育思想;

认清不足,锻炼加强;

后期追踪,完善细节。


     (1)情绪第一,安抚为主:

     当学生们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寻找辅导员帮助时,他们内心肯定已经经历或者正在经历各种挣扎和煎熬,辅导员此时如果长篇大论讲道理肯定是不适合,学生本身也不会吸收的,因此辅导员最需要做的就是先安抚好学生的情绪,让学生尽情发泄出内心的委屈和不愉快,让他们尽情的哭诉或者吐槽,哪怕有些想法很过分,辅导员也不要打断他们,只有当事人把内心的积怨释放出来,情绪稳定保持理智后才会配合辅导员工作,才有可能会听取辅导员的教育。


      情绪安抚的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方式为共情倾听,辅导员可以加一些“小动作”比如递纸巾、倒水等表示自己对当事人的关心和理解。在倾听的过程中辅导员自身一定要保持镇静,用理智来面对问题,整理工作思路。


      很多时候会遇到学生顶撞或者挑衅辅导员的情况,如果辅导员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处理此类事件时就会处于被动状态,而且情况会变得越来越糟。


(2)切勿妄言,细摸情况: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听完当事人描述后辅导员切勿私自下定论,一定不要仅仅听取当事人的片面陈述,要学会用全面的眼光来看问题,比如面临宿舍关系紧张事件时,辅导员一定要全面听取宿舍所有成员和班级其他同学的陈述后,再开始整理工作思路,着手处理。


      除了当事学生本人,辅导员还可以从班级干部、同宿舍同学、学生家长、任课教师等渠道获取有用信息,除了人力资源以外辅导员还可以选择寻找一些朋友圈动态、社会实践记录、学生档案、思想汇报等获取相关信息,帮助全面了解案例涉事人员,必要时刻可调取监控等影像信息帮助判断。


      这个过程就像是病人看病时望闻问切的过程,医生只有全面掌握患者的信息才好有的放矢,才有可能根治顽疾。


(3)把握要点,教育思想:

      前两步都属于辅导员思想工作的铺垫,此步才是工作的核心,也是学生事件处理能否顺利的关键。


      身为辅导员我们每天面临的案例很多,有意识形态问题、学业问题、心理问题、人际问题等等,每一个问题的产生都不会是偶然性的,在充分掌握案例发生的前因后果,充分了解当事人的条件下处理起来便可以轻松很多,针对性也会更强,效率继而也会更高。


      辅导员进行思想教育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其中最主要的是让学生体会到来自辅导员的真心的关注和照顾,让学生真正的感觉到老师是站到学生这边无条件的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的可靠肩膀,只有这样学生才可以更好地听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辅导员才能更好地实现育人功能。


      在阅读《辅导员工作100个怎么办》时,很多老师喜欢用故事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种形式很好,值得我们每一个辅导员学习和借鉴,通过一些小故事学生更容易被吸引到辅导员想要教育的那个点上,效果往往比直接口头摆道理更适合当代学生特点。


(4)认清不足,锻炼加强:

      当对当事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后,事件一般会得到大致的把控和掌握,学生工作仅仅达到控制和掌握的程度是远远不够的。


      很多学生都会在同样的一个问题上犯错误,因此辅导员此时要意识到自己之前工作是否存在漏洞和不足,是否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将这种完善可以扩展至所带班级的全体学生。


      通过一系列班会、活动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对此方面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尽量杜绝其他学生再出现类似问题。


      比如学生在上下学路上安全意识薄弱,辅导员就要通过班会、带领学生参加道路交通执勤的方式让学生从身心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此步骤主要目的是将对个别同学的教育扩大至全体同学,最终起到全面、全方位育人的效果。


(5)后期追踪,完善细节:

      当事件结束后,我们辅导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我们要根据具体事件做具体的完善措施。当遇到一般的学习、人际问题时我们要按照相应时间点对学生进行谈话,了解最新状况。


      但面临较为严重的心理、校园危机等事件时,我们辅导员需要对学生设立专门的档案,建成长期追踪的模式,此外具体工作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随着学生的实际情况变化而变化。


      作为辅导员自身也要在这个事件中学会总结、提升、成长,及时对自己之前的工作进行反思,学会举一反三,在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时可以更完美的处理。辅导员在这种积累中会产生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可以推动辅导员在职业化和专业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就像医生看病,每一个病人都有其特异性,因此面对具体的情况是要做具体诊断的,同样的,上面的“五步走”也只是处理学生案例时的大致思路,并不是万能的,面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的。


      但是有一点应该是共性的,那就是要充满爱心,带着爱和情怀去做这样一个育人工作。类似张如云老师在书中描述的那样“伴随着学生的成长,发生在辅导员生活和工作中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它们就像一粒粒珠子,串成了我们与学生成长的时间项链,回头看时我们的作用似乎微不足道,但每粒珠子对个体而言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处理不当,有可能会造成学生青春链条的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