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78】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 (用好“3456”法,培育“四有”大学生)

日期:2019-04-04信息来源:发哥辅导员工作室


      辅导员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辅导员的影子,辅导员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对学生的影响是无形的、无穷的。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在工作中不断思考辅导员“是什么”、辅导员“做什么”、辅导员“怎么做”、辅导员“做多少”,探索出“3456”育人法,着力培养有爱党爱国情怀,有成长成才理想,有敢当敢为精神,有自律自强品格的“四有”时代新人。


      1.认清“角色”,找准定位:三个角色于一体


      他坚持做国家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学校勇于创新、敢于作为的“先锋将”,学生心中旗帜鲜明的“军中帅”,以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为主责主业,不断教育引导学生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四个正确认识”。他开通辅导员工作博客和微信公众号,原创思想政治教育网文近200篇,2018年博客总点击量10000+,公众号单月阅读量20000+,多篇网文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校共青团”、“高校辅导员”等转载、发表,多篇论文发表于《高校共青团研究》等期刊杂志;连续六年组建“爱党拥军”党团员学习实践团、“青春筑梦”师范生农村支教团、“亮剑发声”新疆生回乡宣讲团,团队三次荣获校“三下乡”评比展示大赛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每周在网上网下、课内课外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主题理论宣讲,宣讲音视频、图文资料在网上传播后,被“发哥辅导员工作室”、“高校辅导员联盟”、“丝路筑梦者”等多个“爆款”公众号转发,得到了全国高校师生的“点赞”和好评。


      2.强化“功能”,发挥作用:四季不离伴青春


      他将“九大主要职责”、“十大育人体系”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做学生“春天的花”、“秋天的果”、“夏天的冰块”、“冬天的火”。他与每个学生至少谈过两次心,在学生入学后帮助学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在学生毕业前强化学生的感恩意识、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会为每个学生送上生日祝福,与每个学生合影留念;手机里存着所有学生和家长的电话,对每个学生进行过实地家访或电话家访;尤其注重对“特殊学生”,也即身体残疾学生、心理困扰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做“两涯一规”教育,形成家校、社会育人合力,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寻找到社会资助14000余元,多次为患病学生陪读家长联系工作。他坚信“辅导员做得到,学生才能做得到,辅导员做得好,学生才会做得好”,带头参加“两早一晚”,带头参加活动、参演节目,QQ空间里数十个相册几万张照片记录了他与学生相知相伴的点点滴滴。


      3.思考“方法”,探寻路径:五有目标严要求


      他坚持“口中有理、心中有爱、胸中有则、手中有宝、脚下有路”,扎扎实实以理服人,以爱感人,以则树人,以宝育人,以路带人。指导学生成立“大文化·微讲坛”,建设“读书角”,开设线上和线下“微党课”、“微团课”、“青年说”,激发学生学理论、讲理论的热情;带学生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两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奖励和资助,在活动中创作的歌曲《感动的力量》被选用为校“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宣传推广曲,《我愿》被选用为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主题曲,《新时代 再出发》被评为校廉洁教育活动示范项目,2018年5月,他作为青年代表参与了共青团中央组织发起的《强国一代有我在》歌曲、MV录制。他在工作中公开公平公正地奖先优、树典型,用心用力用情地送关怀、助成长,高质高量高效地组织专题学习、举办文体活动……2016年,他所带的2015级化学三班获得校“先进班集体”,学生给他发过这样一条短信:“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句话,温暖这一生!因为有充满爱的您,所以才有全是爱的班集体。谢谢您,刘老师”。2017年,他担任黑龙江省第十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班主任,同学们说,谢谢您用理想之光照亮我们的前行道路,用家国情怀砥砺我们书写无悔青春!他说,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魅力所在,就是辅导员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所在。


      4.确保“效果”,实现目标:六个标准验实效


      教育引导学生的效果是检验辅导员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常用自己是否在“六个一”——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上以身作则检验自己,用总书记从2013年至2018年连续六年对大学生的勉励与希望检验他的育人效果。他与2011级学生共上晚自习备研,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并于2017年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2011级学生考研率为18.57%,65名学生考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列2015年全校考研率第三名,学生毕业当年就业率90%以上。他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全省优秀志愿者、全省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30余项,积极承担课题、参编书籍、发表论文,学生也先后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社企模式二等奖等奖项10余项,涌现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聃、刘超,中国大学生自强励志之星提名奖获得者王聪影,校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顾兴雪、王琦娜,研究生赴新疆支教团成员步欣宇等优秀学子。他在黑龙江省、浙江省、湖南省、贵州省、云南省等地高校作工作发言、理论宣讲30余场,他的学生们也都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为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努力着、奋斗着!


      2013,因热爱而选择,2019,因感恩而坚守。他在辅导员岗位上度过的每一天,前进的每一步,遇见的每一个人,经历的每一件事,都让他充满成就感和获得感!迈入新时代,他会继续竭尽所能,不辱使命,写好立德树人“奋进之笔”,写出暖心铸魂“得意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