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深耕细作,立德树人

日期:2019-05-09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为党“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是我们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辅导员,如果仅仅当成一个岗位,你也许能尽职,却未必会尽心,唯有视之为事业,才能尽心尽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把立德树人这项伟大的事业做好,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就必须“用心、用情、用功”来对待我们的工作,深耕细作。


      用心,即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全心投入。育人工作,用心是前提。只有用心,才能“走近”青年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才能“走进”青年学生,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去。只有用心,才能激发自身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


      用情,即以真实的感情相待,增强师生感情互通。只有用情,师生方能以心交心彼此信任;只有用情,师生方能心灵相通想在一起。毕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心相近、情相通,思政教育工作者才能用自己高尚的人格润物于无声处,温润青年学生的心灵,引导青年学生从小事做起,在心灵深处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厚植爱国情,树立强国志,实践报国行。


      用功,意指努力学习。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崇尚学习,善于学习。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心怀信仰,坚定信念。不断学习,才能心系家国,根植情怀。不断学习,才能恪守师德,勤于修心。不断学习,才能开拓视野,增强本领,守正创新。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踩准新时代的节奏,从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新时代同心同行,奏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面对“新时代之苗”——我们的青年学生,只要我们能够用心去育苗,用情去浇灌,用功去修枝,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耕细作,就一定能为党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凡事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我期待,我相信,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一刻,我们能自豪的喊出心底那一句:中华梦圆,功成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