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作品推选 |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四个着力点

日期:2018-11-29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郑州大学 胡波


  亲和力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关键。”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辅导员亲和力的高低,直接关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关键在打造一支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一、增强脚力,拓宽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广度


  “情生于身之所历”,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内生于辅导员与学生的日常交往,辅导员只有走近学生,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只有深入学生,关注学生的内心情感,才能易于被学生接受、认可,继而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主动权。


  一要顺应教育环境,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马克思曾说过,“一切都取决于它所处的历史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今年,伴随大批“00”后学生全面上线,“千禧一代”正式成为大学新主人,他们成长于信息大爆炸时代,其性格特征和行为特点无不深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环境影响着人的思想和观念,新时代赋予了“00”后新特征,作为辅导员只有主动研究时代特征,了解世情国情,顺应思想政治教育大环境,才能更透彻理解学生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进而采取更有温度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二要重视调查研究,把准学生思想脉搏。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认识教育对象是进行教育活动的首要前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重要任务是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要想让学生易于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需要辅导员在深入课堂、走访宿舍、个别谈心中主动发现问题,倾听学生心声,体察学生情感,关心学生所想,采用地气儿、暖人心的方式,在了解学生思想的基础上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


  三要关注学生需求,走入学生精神世界。当代大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内心情感需求更丰富多样,也更需要被倾听和理解。哈贝马斯认为,“达到理解的目标是导向某种认同”。高校辅导员只有通过增强与学生的交往实践,走进学生内心,了解学生的实际思想道德品质发展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植根于大学生自我意识深处,树立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的价值追求目标,才能走进学生精神世界,将立德树人使命要求与学生实际发展需求相契合,于无形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


二、增强眼力,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温度


  “00后”学生成长于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并投入使用的时期,互联网上鱼龙混杂,西方国家分裂分化我国青年的负面信息无网不入。面对斗争激烈的网上、网下战场,通过增强观察力、判断力、辨别力,不断提高辅导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守好维护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主阵地。


  一要伏下身子,淬炼观察力。良好的观察能力是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基本功。辅导员工作涉及学生事务的方方面面,岗位的特殊性赋予了辅导员利用各项工作内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可能性和优越性。因此,辅导员要多观察、留心身边学生的细微变化,特别是重大事件、重要节点、节庆假日、家庭发生重大变化等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状态和行为变化,及时发现学生中的异常思想倾向,跟进思想政治教育举措,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


  二要精准研判,提升判断力。当前西方敌对势力与我争夺青年的斗争日益激烈,作为直接接触学生的一线辅导员,要充分利用自身工作优势,牢牢占据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在纷繁复杂的各种干扰声音中做到精准研判,在激荡交错的各方力量对比中做到当机立断。以学生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对大是大非问题,因势利导、创造性的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社会,理解人生,帮助学生解决各种思想问题,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要扩大视野,增强辨别力。增强慧眼识人的辨别力是辅导员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辅导员对学生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在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情况、个人经历、兴趣爱好、家庭环境、个性特点等基础之上,了解学生的思想、认知和心理特征,做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选择因人而异,因人而宜。对于学生的优点,要积极创造机会,正面宣传表扬,激励学生自信;对于学生的不足,要想尽办法帮助其改进,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特点选择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三、增强脑力,挖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深度


  “00”后大学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获得知识的途径与以往大不相同,且知识更新速度也史无前例地快。这就要求辅导员跟上节拍,努力学习最新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实践水平,避免出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局面,挖掘思想政治教育深度。


  一是要提升理论素养,强化辅导员的知识引导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作为辅导员,要始终把坚定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将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处理,既顺应规律又敢于创新,用知识引导力提升工作亲和力。


  二是更新教育理念,提高辅导员的育人感召力。“千禧一代”学生普遍思维活跃、个性鲜明、社会化程度高,较之以往,他们具有更强的表现欲和超强的自我存在感。这就要求辅导员树立起平等的教育理念,真正做到以生为本,用真情实感对待学生,真正将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仅以人生导师的身份帮助学生厘清思想困惑,更要以知心好友的面孔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在春风化雨中感受到立德之使命,在润物无声中体会到树人之力量,用育人感召力提升工作亲和力。


  三是要加强品德修养,提升辅导员的人格吸引力。赫尔巴特曾经说过“教学如果没有进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种没有目的的手段”。辅导员是实施德育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主动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常识和相关理论,提升沟通技巧,不断提高自我认知和自我修养,以自身良好的道德、人格影响学生,突出人格力量和平等态度的亲和力,使学生在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起的就是辅导员,第一个主动寻求支援的也是辅导员,用人格吸引力提升工作亲和力。


四、增强笔力,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效度


  方法是人类主体性活动的中介系统,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活动目的的实现就会落空。教育方法是连接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完成教育任务,实现教育目的的中介。新时代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关键在于落实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度。


  一是加强网络互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网络不仅是伴随当代大学生成长的必需品,也是当代大学生的“日用品”,对于“00”后大学生而言,无处不网、无人不网、无时不网已成常态。作为辅导员,要用好互联网平台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在网上发表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文章,与学生保持微信、qq等网络媒介的“亲密”互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在传递正能量中提升亲和力。


  二是掌握网络话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和话语表达,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能否被大众有效接受和认可。面对“00”后“互联网原住民”,“说什么、怎么说”,才能真正说进学生心里,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是辅导员需要思考的问题。辅导员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话语表达要求,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给学生讲授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用图片、正能量表情包等形式,联系当代大学生的实际叙事说理;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等,有效回答学生关心的深层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在讲故事、拉家常中增强亲和力。


  三是重视网络宣传,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效。随着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来源广、途径多、信息量大,为西方国家利用网络向青年学生推销其意识形态,输出其价值追求提供了机会和可能。辅导员应注重优化信息技术教育方式,运用高新技术手段,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借助高新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机制,对社会热点、校园热点提供全面及时的网络信息,开展积极向上的网络宣传,使立德树人从课上延伸到课下,从网下拓展到网上,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效,在网络宣传中增强亲和力。


      总之,新时代提升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任重而道远。高校辅导员唯有用双脚走近学生身边,用双眼观察学生变化,用头脑关注学生思想,用双手成就学生梦想,以真心换真情,以真情暖人心,努力成长为一名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