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课题申报(二) 选题来源、方法与需要处理的关系

日期:2019-04-29信息来源:发哥辅导员工作室


01

发现选题的路径


      课题是社会实践中主要矛盾、问题的体现,实践是题的最丰富的源泉。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对于研究选题的意见:


      选择你认为有兴趣的。

 

      领域中的领头人关注什么。一是关注本学科最权威的刊物刊发的文章尤其是组稿;二是关注本学科最顶级会议的主题;三是关注本学科某些专业杂志的年度研究综述;四是关注本学科大牛们最近的研究成果尤其是阶段性成果;


经常交流。

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

将你的问题同现有的知识体系进行联系。

阅读顶级期刊、工作论文。选题时不能完全跟着大家走,当然也不能完全另辟蹊径,而要对学术大家的现有研究进行延伸。


      发现选题的路径主要有:


 001 从课题指南的启发下提出自己的研究课题,或者从中直接选择课题(但对于学术新人来说,风险极高,不建议)。


002 从工作实践中和当前的社会现状分析总结中选题。


003 从理论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课题(尤其是国外新近提出的新理论,可以作为研究视角、分析路径或者理论提倡)。


004 从文献资料中分析、比较、提出课题(搜集文献,从最近的研究成果读起,从引用率最高的文献读起,从最有名的学者读起)。


005 从社会需要出发选题。


006 从导师或别人的指点、谈话、建议中选题。


007 从以往立项选题中发现选题。



02

选题的类型与方法


      001 持续推进型

      这种类型的选题特点是,对那些影响较大、比较重要的科研成果进行持续探索,同时对其不足之处进行完善,推进了原课题的发展,并且取得更加重要的成果。


      002 热点追踪型

      这种类型的选题特点是,紧密追踪科研前沿领域里的热点问题或最新发展方向,以此作为自己的主攻目标。

 

      003 权威专家指定型

      这种类型的选题特点是,由权威专家根据其对学术判断和对本领域发展方向的分析,向学者提出的选题意见。

 

      004 标新立异型

      这种类型的选题特点是,研究者针对前沿领域的科学问题,胆提出自己的创新思想,有时甚至是离经叛道的观点,从而形成创造性极高的重要课题。

 

      005 否定谬误型

      这种类型的选题特点是,科研人员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严谨分析,发现了科研领域存在的错误结论,甚至有些是著名学者得出的结论。

 

      006 资料启发型

      这种类型的选题特点是,研究人员十分重视前沿科研领域的成果资料的分析、整理工作,从而发现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可持续意义的选题,最后经过努力获得重要成就。

 

      007 合作参与型

      这种类型的选题特点是,学者参与到其他专家的研究课题中,双方紧密合作,进行联合探索与攻关,最后获得成功。


03

选题要处理的关系


      选题新颖或视角新,题目一看就有一种冲撞力,所谓能吸引评委的眼球。选题尽量与指南紧扣起来。


      正确选题,投其所好:了解和掌握项目资助部门的规定,根据资助范围要求选准课题,根据需要选题,根据研究类型要求选题,有的放地申报课题,对号入座选准学科,以求知音;根据课题内容,选准学科,具体到三级学科,以便在该学科中找到“知音”。

 

      方向明确,优势互补:结合本单位、本学科研究基础,组织最有优势、具有特色项目;以学科发展为中心,突出重点,立意创新;开发与应用结合,基础为开发服务,战略上抓大促小,多学科联合研究。


04

注意几组矛盾范畴


001 选题小与大

尽量选择小课题,课题越小,目标越集中,就越容易把问题讲清楚,要以小见大,做深做透。


002 选题实与虚

要选择实实在在的具体的问题,切忌抽象空泛的问题。如“关于素质教育的研究”就是一个过于抽象空泛的问题。


003 选题重与轻

所谓“重”,就是指与学科领域中工作实践的密切程度、意义的大小以及所选课题是否与工作实践密切相关,是必须重视的问题,而不是可有可无或与工作关系不大的问题。


004 选题准与偏(选题的党性问题)

选题的方向要明确,角度要准确,内容要确切,明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所选问题不能偏离社会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005 立意深与浅

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变化莫测的情境中发现和提出有意义的课题并进行从特殊到一般的提炼,逐层深入挖掘问题,认识不能肤浅。


006 中心聚与散

要突出问题的中心和主要方面,突出聚焦点,不能面面俱到。


007 领域熟与生

选题不要超过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要“取熟避生”,即是要选择自己比较熟悉且有一定基础的问题当课题。可以考虑学科交叉。尽量选择自身具有连续性研究的选题,在此基础上可以适度扩展(相关领域、方法、应用)。

科研方向要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但保持连续性并不是说研究方向是一成不变的,研究方向要在保持一定连续性的基础上,根据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一定的扩展,如相关的新领域、新方法、解决实际中出现的新问题。

选题尽量突出自身研究特色、优势(在研究团队内、国内外)研究工作一般是在一个团队内进行的,特别是高校不少青年教师毕业后仍在博士导师的团队工作。这种情况下,自己的研究工作首先需要在团队内有一定的特色。通过不断的学术积累,最好能形成在国内外学术界的特色与优势。


008 见地新与旧

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或从新的角度来看待旧的问题,获得突破性进展,或展示新的见地,不能人云亦云,简单地重复别人的研究,或简单的经验堆积。结论要有新的指导意义。


05

科研的新颖性的体现


      时代感,能够反映和体现所处时代跳动的脉搏的;


      内容新,要从工作实践提出的新问题中、新生事物的萌芽中、新鲜经验中选题;还要从学科领域里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思维、新设计、新方案中选题;还可以从不同观点的争议中,不同学派的对立中、原有理论和新的实践的尖锐矛盾中选题;还可以从学科的知识空白中选题;


      角度新,对于比较热门的选题,要从新的角度去挖掘新意。关注时事,从热点现象中挖掘选题。比如灾区学生心理干预、大学生核恐慌的心理调适、大学生流言传播路径研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