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作品推选|构建指尖“微平台”做实思政“大文章”——西南石油大学“一端两网三微”网络育人新模式

日期:2018-11-15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一、案例思路


  西南石油大学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二所石油高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6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和石油精神为引领,“三老四严”优良传统教育“建校60年不断线”、“大学四年不断线”,大力弘扬“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大学精神,形成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当前高校大学生是伴随着鼠标和键盘成长的一代,称为“网络原住民”,面对“互联网+”时代,学校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以生活服务为前提,文化娱乐为基础,教育教学是关键,思想引领为目标,构建“一端两网三微”网络育人新模式,着力在“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中建立“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良好育人生态。


二、案例做法


  西南石油大学认真研究“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根据广大师生的用户需求,集合当前高校新媒体的现状,整合校内外资源,着力构建“一端两网三微”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微平台”,所谓“一端”即西南石油大学校本化的易班手机客户端;“两网”即校、院两级官方网站;“三微”即西南石油大学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创作的微作品,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环境、新平台、新途径、新阵地,形成网络主阵地与唱响网上主旋律相结合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一)做好网络思政顶层设计。《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学校“十大提升计划”之首《西南石油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计划》,均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总体规划,明确了从建立健全工作平台、切实丰富教育内容、建好用好工作队伍等方面不断创新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搭建网络思政工作平台。一是设立易班发展中心、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易班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易班发展中心,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下设办公室、易班学生工作站、易班体验中心,形成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院易班学生分站—班级易班委员工作格局。二是成立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整合校内思想宣传力量,全媒体中心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投入,宣传石大文化,传播石大精神,开展思想引领;制定实施《西南石油大学各级单位官方微博、微信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对校内近80个新媒体平台进行规范管理;以学校官微和石大新媒体联盟为平台,搭建“新媒体矩阵”。三是规范美化校园网站。学校制定《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全面梳理和优化现有网站栏目设置,精心设置校院两级网站特色栏目,严格信息发布流程,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初步形成整体结构层级有序,不断强化网站服务育人功能。


     (三)加强网络思政资源配置。学校配置300平方米场地,其中,200平方米用于易班建设场地,100平方米用于全媒体中心;各二级单位配置相应场地“微平台”建设。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一端两网三微”建设与推广;设立学生实践岗位,从人财物各方面规范、有序、全面推进“一端两网三微”网络育人“微平台”建设和发展。


  (四)重视网络思政队伍建设。学校通过岗前集中培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立项、辅导员工作沙龙、与兄弟高校调研交流等多方式多途径,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能力的提升;开展学生骨干训练营,围绕新媒体运营与策划等主题培训,加强“一端两网三微”学生骨干培训。多措并举,初步建立一支有理念、懂网络、会技术的学生骨干队伍。


  (五)强化网络思政思想引领。思想引领重浸润 ,点亮理想信念之灯。学校依托“一端两网三微”开设了喜迎十九大、西柚两学一做、思政易家齐发声、“易”起迎两会、平语近人、60年校庆等思政专栏,用学生喜欢的方式传播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依托“一端两网三微”,开展“重走长征路”答题闯关竞赛、“易心向我党”主题征文、重走石大路纪念60周年校庆知识竞赛等活动,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依托“一端两网三微”,开展“我的石大初记忆”新生入学教育、“三老四严”优秀石油文化传承教育,用学生的语言讲述石大故事,激励学生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依托校本化易班,开展易话题、易班会、易榜样、易立项“四易行动”,其中“易话题”,开设导员碎碎念,具体网址如下:https://q.yiban.cn/app/index/appid/136419,辅导员围绕校园热点撰写专题文章,如《评优还是评“忧”》、《你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截止目前已推出三十五期,阅读量近10万人次,互动交流近7000人次,架起了一座师生沟通的网络桥梁;“易立项”,先后立项诚信伴我易路同行,易见钟情诵读经典等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易班落细落小落实。


      (六)推进网络应用产品开发。学校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开发特色网络应用,组建接地气的应用群。创建易资讯H5平台,集信息查询、事务办理、素质拓展等于一体,与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形成线上线下良好互动,获评四川省易班十佳轻应用。开发易课表、易沟通、易票务、易晨读、易点名等56款贴近学生生活和实际的应用,其中易课表荣获2017年度全国易班十佳特色应用。广大同学通过学校的网络应用产品申请奖助学金、共享资源、开展学习,广大老师通过学校的网络应用产品开展课堂考勤、网络答疑、在线考试等,创新了教育管理服务方式。


    (七)创新网络思政活动载体学校的网络思政平台,更是学生的得力助手、贴心朋友,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在网络思政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思政活动活动,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开展大学生网络精英训练营,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易班十大网络班级评选表彰,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开展网络应用开发大赛,逐步形成了春季网络文化节、秋季易班嘉年华、日常易班开放日三大特色文化活动,贯穿全年,带领同学们领略学校大学生网络文化四季的变换,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网络思政平台、引导学生使用学校网络思政平台、吸附学生扎根学校网络思政平台。


三、案例特色


  (一) “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成为学校 “一端两网三微”网络育人“微平台”的名片,形成西南石大品牌特色 学校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等石油精神基础上凝练出“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大学精神,充分依托易班、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立足校本化,构建了特色高效的新媒体平台矩阵;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将“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价值追求和“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大学精神,通过不同类型的新媒体之间内容的整合和互动,产生跨学院联动、跨专业业联动的示范和辐射效应,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产生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形成“互联网+大学精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服务。


  (二) “一端两网三微”“微平台”构建过程强调“四新”,突出实践特色 第一,立足“新阵地”。坚持传播主流价值,营造全校网络文化育人氛围,使“一端两网三微”“微平台”成为高校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阵地,切实增强网上网下育人合力;第二,拓展“新平台”。正视“一端两网三微”各平台短板弱项,整合“一端两网三微”优势资源,搭建覆盖全校师生的共建共享微平台,切实提升网络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挖掘“新途径”。充分发挥“一端两网三微”各大平台的各项功能,切实提升网络育人的服务性、快捷性、便利性;第四,建立“新体系”。将网络育人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实施“未入校先进班”的准大学生成长计划,建立起从新生进校到毕业离校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学生网络教育目标体系。


  (三)构建一体化指尖“微平台”,打造网络育人创新升级版学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共建共享互联网思维,形成“一端两网三微”协同育人合力,搭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平台,只需指尖轻轻一点,就能完成育人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通过大量调研和分析,了解学校广大师生的网络需求和期待,认真查找各大平台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易班、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系统规划和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各大新媒体平台优势,取长补短,协同育人,形成校园新媒体矩阵,构建立体式交流平台,让网络思政工作更有感召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四、案例成效


  (一)师生满意度、参与度高。西南石油大学 “一端两网三微”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微平台”,既有传统的主题网站,又有易班手机客服端,既有微信,又有微博,既有微文章,又有微图片,既有微视频,又有微直播,满足了全校各类师生的需求,占领了当前师生经常使用的网络阵地。近两年来全校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显示,95%以上的学生通过学校“一端两网三微”获取学校、学院信息。截止目前,学校易班注册人数达4万余人,实现本科学生全覆盖,日均活跃指数2000,平均活跃指数位居全国前30;易班微社区访问量达22万人次,在线互动百万人次。


  (二)得到家长、同行一直认可。广大家长通过西南石油大学“微平台”迅速、快捷地了解校园信息,及时与老师和学生取得联系,“微平台”打破了家校的时空局限。学校官方微信的留言板,时常见到家长发声,如在《学校隆重举行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新闻留言板中,一位叫“光阳”的网友家长说到:“希望石大的新同学,奋发图强,以新的征途书写自己青春旋律光辉乐章,祝福你们,加油!”广大校友通过“微平台”表达对母校的关注,校庆60周年倒计时200天刷爆微信朋友圈,阅读转发量突破40万。


  (三)受到上级、同行高度评价。西南石油大学“微平台”建设得到上级肯定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学校连续三年承办了全国、四川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重大会议或活动,如2018年度承办了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大学生网络精英夏令营活动、2017年承办了学习贯彻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暨易班工作推进会、2016年承办了四川省易班共建高校学生工作站站长交流会等。厦门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90余所省内外高校来校调研,其中,2018年11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带领广州大学等20余所高校来校调研易班,2018年3月21日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带领复旦大学等40余所上海易班共建高校代表来校调研易班。


  (四)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人民日报、人民网、教育部门户网站、中国教育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川教育网等媒体报道“微平台”工作百余次,发挥了西南石油大学“微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其中,2017年6月12日人民网以《西南石油大学依托“互联网+”不断拓展易班功能》为题进行了报道,201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关注我校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工作,2018年10月17日教育部门户网站主页以《西南石油大学扎实推进易班建设》为题从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思想引领、培养学生骨干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易班建设情况。


    (五)建设工作成果丰富。依托西南石油大学“微平台”开展的《线上线下齐联动、探索支部新路径》工作,荣获第一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特色作品;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作品征集活动暨“唱响青春中国梦”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活动优秀组织奖;《创四维一体模式,建加油争气易班——基于易班平台思政教育实践与探索》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优秀奖(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学生工作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近三年“微平台”创作的网络文化作品获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一等奖,第一届“易班杯”记者团全国大学生征文大赛、摄影大赛特等奖、一等奖,教育部“指尖正能量网络文化大赛”二奖等省级以上奖励一百多项。


     (六)“微平台”所获荣誉多。2015年,学校“校园网络通讯站”获评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十佳校园网络通讯站”;2016年,获评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十佳团队、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园网络通讯站;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四川省易班建设示范高校;2017年四川高校新媒体最佳运营团队奖;2017年,获评全国易班十佳工作站、易班十佳特色应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优秀组织奖;2018年,获批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


    “创建无止境,实践不停止”西南石油大学“一端两网三微”做到新老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能动性,实现传统媒体现代化、现代媒体矩阵化,推进相关工作的流程网络化、办公主动化、沟通交互化、服务人性化、信息数字化,扩大网络育人的覆盖面和服务面,为青年学子守护了一方网络净土,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