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盐”论

日期:2019-05-11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的韩震教授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像调味品一样,或者像盐一样,调在我们做出的各种佳肴里,让大家吃下去有利于健康,如果让师生直接吃盐效果就不好了。”(见《北京日报》2015年02月02日)。这段话生动形象,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方式应该是融入式,镶嵌式,而非独立式,灌输式。这也给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些启示。思政教育也应像“盐”一样融入到各种菜品里,润物细无声。


      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盐,各类美味佳肴如若没有盐的调味,山珍海味也如嚼蜡。单独食用,却又“齁得慌”。盐还提供了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成分,调节人体内水份均衡分布。从生理的角度来讲,盐还能帮人体消化食物;出汗过多,需要饮用淡盐水;吐泻过多,需要生理盐水;大出血也需急饮温盐水……但长期过量食用也易引起疾病。


      高校辅导员的全称是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思政教育是高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重要任务,是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如果思政教育缺失或不足,就是人体缺盐,不止整个教育教学工作失去了方向、意义,学生的成长成才也会没了脊梁、缺了钙,甚至“中毒”,难以健壮,更关乎国家未来安全稳定发展。高校的各类教育教学就像盛给学生的一盘盘“菜”,而辅导员的思政教育,就是这一盘盘“菜”里的“盐”。


      如何恰如其分的往“菜”里加“盐”?


      一、  新鲜。思政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等,要及时学习掌握,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研究,提升学习能力,关注时政热点,拓展思维视野。这样才能时刻保持新鲜活力,积极向上。过期的思政教育,如过期的“盐”,不止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容易引起忽视反感,甚至恶心呕吐。


      二、  科学。思政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有科学性。认真研究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高校思政教育发展规律,精心设计活动的内容、环节,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政教育。要有层次性,系统性,不能盲目,随意,不能缺失理论高度,否则长期下来,如清水煮白菜,引不起学生的食欲。


      三、  适当。在教育服务的各类活动中,适当的加入思政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让学生在不自觉的过程中,培养思考的、内省的、自我学习的习惯。全盘灌输式,独立说教式等都难以达到想要的目的,因为一盘“菜”中,放太多“盐”,或者全是“盐”,恐怕都会“齁跑”学生。


      简言之,辅导员思政教育的这个“盐”,是学生必需品,给予学生日常所需,渗透学习生活方方面面。适当的时候,可以“消消毒”,“杀杀菌”;需要的时候,可以“通通肠”,“洗洗胃”,助学生在人生跑道上不偏道,不掉队,领跑人生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