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辅导员要“充电”“蓄电”“放电”

日期:2019-07-02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要做,笔者认为,即使再忙也应该不忘加强理论学习。我们要学用结合、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辅导员的“充电”、“蓄电”是充实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放电”是学以致用、分享学习成果的过程。


1、“充电”是汇聚能量,砥砺前行的“新能源”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作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经常教育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那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我们自己是否也做到了呢?


      是的,有些时候,我们也会因为工作忙,或者以其他事由为借口,而不去读书。久而久之就变得慵懒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想进步,要想发展,就真得逼自己一把。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开启智慧滋养浩然之气。我们作为辅导员,应当为学生树立好榜样,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培养自己的读书习惯,就像著名作家冰心说的那样:“要多读书,读好书”。


      对于我们辅导员而言,更要“善读书,读好书”,引领新时代的读书新风尚,我们要带领身边的学生们加入读书的行列,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是我们进步的阶梯,在书的海洋中进行自我充电、自我提升,日积月累,我们的学生工作一定会有新方法、新亮点、新特色、新作为。


2、“蓄电”是积蓄能量,持续向前的“动力源”


      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要求,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不断加强和提高自身的素养和本领,在不断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汲取养分,聚沙成塔。


      虽然我们的日常工作是琐碎的、繁杂的,但是只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坚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总结和创新,假以时日一定能做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


      当然,我们还要当好时代发展的主力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行稳致远需要储备足够能量和巨大动力,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引导教育学生都是在蓄电。


      蓄电是一种积累沉淀,是一种厚积薄发,只有不断的在学生工作中积攒新的经验能量,才能适应新时代培育大学生发展的新要求,面对新变化和新要求时也就可以从容淡定的做好、做牢、做扎实我们的学生工作。


3、“放电”是散发能量,播撒种子的“桃花源”


      作为一名师者和中共党员,无私奉献是我们共同的鲜亮的底色,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胸怀和气度,当然这还是不够的。


      我们还要学习那些默默地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播撒无私奉献精神的种子的具有先进事迹的辅导员同仁们,他们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体现对教育事业的伟大情怀,散发的正能量,这些都在鼓励着更多的青年人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


      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在帮助学生解困惑、办实事、引方向、筑梦想的路上就是一种“放电”,这条路可能会历尽艰辛,但路的尽头是一定是一片赏心悦目的“桃花源”,学生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有所收获的度过大学生活,如此静好。


      学榜样、做榜样、忆初心、践行动,辅导员“充电”、“蓄电”补足精神之“钙”后也要懂得“放电”,做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要边学习、边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用自己充足的“电”点亮学生心中梦想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