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怎么办(视频版)|学生干部“两面”行为如何应对?

日期:2021-03-22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我该怎么办


作为一个工作多年的辅导员,我被年轻的学生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便是“老师,我该怎么办?”

作为辅导员,我们每天都在帮助学生解决或试图帮学生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学业上的、生活上的、情感上的抑或其他种种,但当我们完成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归自己时,一个声音又会常常在脑海中响起,“我该怎么办?”

其实,我发现在工作的这些年里,这种声音几乎每天都会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学生找到我,我发现自己帮不了他怎么办?对于这个学生,我已使出浑身解数,但他仍未有大的的改观怎么办?这种“怎么办”中包含了关于个体的、关于群体的、关于关系的,关于强联结对象的、关于弱联结对象的,也关于自己。


我愿意和你在一起


范老师很早就提出想做一个“辅导员怎么办”的系列,初衷和目的就是能够给疲惫的辅导员们提供一个“家”一样的地方,当发现自己有心无力时,能够寻找到温暖的支持。

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里,范老师带着大家进行了“辅导员怎么办”系列问题的征集,那么,今天推送的是我们的第一期。

在本期中,我们邀请到了三位资深辅导员对第一个“怎么办”进行了回答,之所以要选三个人,是由于每个人的立场不同,学校不同,工作经验不同,大家对于同样的问题或多或少会有差异化的认知,那么不同角度的回答或许能让你有更多一些的启发和收获,能为你的工作提供一些思考。

“辅导员怎么办”系列属于每一个普通的辅导员,愿陪伴你,也更愿意你将自己的疑惑和思考发送给我们,也希望你也能加入我们,告诉所有的辅导员,你遇到这个问题,你会怎么办?

祝好。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高校辅导员在线

原作者彭容容(首发自微信公众号:陌上花开)

转载只用于学习交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