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作品推选|辅导员“专业化”发展须跳出“单一化”思维陷阱

日期:2018-11-08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2005年,教育部《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2号)提出,要鼓励和支持一批骨干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从2006至2013年,《2006-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教思政厅[2006]2号)和《2013-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教党[2013]9号)明确提出,要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辅导员的专业化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随着专业化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辅导员的“提速升级”意识显著增强,迫切希望成为不可替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这种专业化意识极大促进了辅导员的职业自信和行动自觉,也不免引发了部分辅导员对“7+2、白加黑”工作现状的焦虑情绪。


  “天天当‘表’哥,‘表’姐,何时才能当真正的辅导员?”“辅导员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每天这么多‘杂活’怎么可能专业化?”


  诸如此类的声音不绝于耳。仔细思量,这些日常工作却又是辅导员无法完全避免的。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我们不禁要问,辅导员的专业化究竟是什么?它从何而来,去向何处?


循名责实:要理解“专业化”题中之意


    “专业化”是指一个普通的职业群体在一定时期内,逐渐符合专业标准、成为专门职业并获得相应专业地位的过程。可见,专业化的核心在于专业。


  需要注意的是,“专业”并不等于“单一”,“专业化”并不等于“单一化”。这里的“单一化”是指,一些人以“专业化”的名义,把辅导员工作内容主观地限定为某一项或某几项工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观点就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只是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其他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是多余的,对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并无用处。


      这种单一化思维具有明显的诱惑性,它认为辅导员只需要做思想工作,仿佛给了辅导员从各项基础工作中“解脱”出来的“希望”。


  然而,它更突出的特点是具有典型的片面性。诚然,思想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各项工作都需要聚焦到思想工作上来,都需要把重音和效果体现到思想工作上来,但却不能因此而忽略其他工作的重要性。


  无论是《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还是《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都明确阐释了辅导员的九大主要工作职责,这是一个以思想工作为统领,各项工作彼此联动的职责系统。


  认为辅导员专业化必须专注于某一项或某几项工作,并排斥完成其他相关工作的观点实则陷入了上述单一化思维陷阱,主观地割裂了专业化与九大职责的多维联系,这势必会对辅导员实现真正的专业化产生错误引导。


追根溯源:要清楚“专业化”从何而来


      纵观各行各业,但凡实现专业化发展的人,基本都是从最基本、最直接的工作中反复历练而成的。真正专业化的管理者一般不会在一开始就只做管理,反而会在职业生涯的初级阶段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工作的方方面面,否则就容易“纸上谈兵”。真正专业化的高校教师也不会在刚入职时只是教书上课,他还需要不断培训观摩,换位思考,带给学生常讲常新的体会,否则就会“教死书”。


  同样,辅导员实现专业化不可能只选择基础工作的一部分去做精。辅导员工作确实量大面广,我也感同身受,但要知道,只是谈心谈话可以历练成专业化的咨询师,只是理论宣讲可以成长为专业化的宣讲人,但却永远成为不了专业化的辅导员。


      那么,辅导员的专业化究竟从何而来?其实答案已经比较明晰了,只有辅导员在努力成为“多面手”的过程中不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到基础工作的规律性和共通性,达到熟络于心、一说便知的境界和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水平,专业化才会水到渠成。当然,这个过程是很具有挑战性和持久性的,也正因为如此,专业化发展才显得弥足珍贵。


举旗定向:要明白“专业化”去向何处


     “辅导员到底辅导了什么?”这一问真实地反映了当前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困惑,表达了对辅导员专业化的高度关切和期待,也让我们再次思考,辅导员专业化的目的和去向是什么?


  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角度来说,“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是广大辅导员关注的焦点。从这个层面来看,专业化的去向就是专家化。专家化就意味着辅导员在实现专业化”之后选取某个领域进行深入钻研,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这可以说是一种“后专业化”或“高级专业化”。因而,辅导员专业化应该还有一种更根本的去向。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一论断从根本上回答了辅导员专业化去向何处的问题。


  辅导员专业化的根本去向就是立德树人,就是在日常工作中以专业化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否则,专业化就是无源之水,就无用武之地。


      单一化思维否认辅导员职责的相互联系,否认基础工作是思想工作的前提和载体,实际上就是弱化了专业化与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关系,把二者简单地等同于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纯精神层面的引导。


  总之,面对单一化思维陷阱,辅导员要懂得回归常识,回归本分,要知道辅导员是做什么的,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是什么含义,辅导员的专业化因何而来、去向何处,才能跳至其外,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