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从骑自行车领会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日期:2019-03-25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我是公共课教学部的一名教学管理干事,基于对学生的热爱和对学生工作的情怀。今年3月,我主动向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和旅游管理系申请担任兼职班主任。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有些体会与收获。做好一名班主任,我认为就好比骑好一辆自行车,要骑得好、骑得稳、骑得远,无外乎“打好方向”、“双脚踩踏”和“能量补充”几个要点。


第一,方向得打好。


      骑自行车方向没打好会摔跤。作为班主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几个根本问题来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坚定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滋心润魂,我每日在班级群发布“每日一言”。即每日用一条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名句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培育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豪感,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二,左脚踩出力。


      自行车方向打好了,还得靠双脚踩踏才能跑得稳。左脚好比班主任的“道德品行”,班主任道德品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群体,所以“道德品行”这一脚得踩出力。


      “以爱浇灌,寓其教育以有声,予诸关爱于无形。”我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弟弟、妹妹。每逢学生生日,必有祝福;对待贫困学生,一是偶请在食堂吃饭,二是常做励志教育,三是帮助联系兼职工作;对待心理问题学生,一是常谈心交流并特别关注,二是以朋辈姿态陪同参加集体活动,三是与学生交朋友,用言语引导、行为影响学生。班级中某学生与家长关系极不融洽,多次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促使关系缓和,其家长感动着哭泣感谢于我;某抑郁症学生,多次表扬长处后仍不愿参加集体活动,于是帮他报了社团,并数次陪同参加社团活动。


      “用责坚守,事经我手当尽责,事交予我必尽心。”班主任工作中我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基本做到了校系布置必执行、全部工作有记录,学生反映有回复,工作受到了领导高度好评和学生充分肯定。


第三,右脚踏出劲。


      右脚好比班主任的“能力素质”,良好能力素质是出色完成任何工作的基础。班主任应具备培养好“两支队伍”的能力和“两种素质”。


      “两支队伍”指班干部队伍和学生信息员队伍。班主任“一对多”难以优化服务质量,应培养得力班干部队伍协助工作。我定期组织了学生干部培训,为激发学生干部上进心,我组织看励志视频、名人传记,分享优秀校友经历;为提升学生干部能力素质,组织看职场培训类书籍、视频;为拓宽学生干部知识面,组织看“网易公开课”、“百家讲坛”等通识教育视频;为开拓学生干部视野,带领学生去本科院校聆听名家讲座;为实践强化学生干部能力,让学生干部策划、组织各类班级活动。另外,班主任还需培养好信息员队伍,信息员从学生中来,能第一时间掌握班级动态。


      “两种素质”是指洞察力和执行力。学生问题具有随机性,突发性,隐蔽性,班主任应具备不凡的洞察力,及时发现问题苗头,防范于未然。另外,班主任工作比较杂,班主任应具备高效执行力,以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


第四,能量常补充。


      自行车骑稳后,若要骑得远,还得靠“能量补充”。班主任能量补充的方式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论述学习的重要性,说学习是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教育家陶行知说有些人一做了教师,便专门教人而忘记自己也是一个永久不会毕业的学生。因此很容易停止长进,甚而至于未老先衰,只有好学,才是终身进步之保险。


      我努力践行“让学习伴随一生”的校训精神。其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工作中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向领导求教,向同事求助、向学生求鉴。我常常看学生工作案例分析书,向学工领导、辅导员同事请教交流,在实践中、学生问题中反思工作。其二,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毕业,与所带专业不相近是比较欠缺的方面。为更好服务学生,做好学生专业问题交流、指引和就业指导,我也不折不扣学习了所带专业核心课程,查阅学习了些学生专业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