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丨高校辅导员如何提高学生在集中教育中的抬头率和点头率

日期:2019-10-12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按照教育部思政司2019年工作要点,思想引领工作依然是高校思政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辅导员职责中第一条就是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随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对新时代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而系统的答案。作为辅导员,我们常常在学生集中教育过程中会发现学生不是低头看手机,就是在忙自己的事情,尽管有认真听,但能够印象深刻并鼓掌点赞的也不多。如何改变这个现状呢?如何揣摩和运用好集中教育这一重要抓手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如何在集中教育中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和点头率是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探讨的主题。


一、集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理论性和学理性。把集中教育简单理解为做常规通知的阵地,内容缺乏理论高度和思想内涵,不够有力。在教育过程中,语言随意性较强,不够规范。


(二)缺乏亲和力和针对性。照本宣科的念政策读理论,有距离感的教育,难入脑入心。其次,针对性不强,一次集中教育中出现多个主题,每一个主题没有深入剖析,针对性不强。


(三)缺乏互动性和延伸性。集中教育有存在辅导员单方面讲授,学生始终未参与互动,教育后没有反馈,一次集中教育仅停留着在一次,集中后没有教育的拓展和反馈,缺乏延伸教育。


二、我理解的集中教育


      集中教育我的理解是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一是集中,那就是面对一个集体,是一对多的情况,不是私下单独的一对一;其二是教育,教为前提,育为目的。教与育是相辅相成的。辅导员通过集中教育达到思想引领和育人的效果。集中教育的主题可分为:思想引领、学风建设(考风考纪)、安全教育、情感指导、奖助专题、心理健康、日常管理等。


三、如何提高集中教育的抬头率和点头率


  (一)集中教育选题的讲究


    1.深度与高度并存。我们要关注当前与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学生相关的文件精神等,要讲究深度和高度。比如2018年新年致辞,习总书记提到“幸福靠奋斗出来”,那么我在开学第一课就以此为题,找了视频、请来优秀校友等,为学生做以奋斗为主题的分享,使同学们在开学第一天就正能量满满,开启新学期。又如,“接棒、追梦人”是我在2019年学生开学的专题要点,我以始于梦想、基于学习、成于实干为学生开启大三的第一课。选题用热度词汇,更有记忆点,让学生能够真的记住某一次集中教育的主题,我们的集中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2.温度和力度相依。我在日常与学生交流中,我很注重了解学生的想法,了解学生他们想听什么,愿意做什么。比如重要时间节点。在2012级大一即将结束,在学期末最后一次集中教育,我的主题是以当时很火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为基础,定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大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教育中我梳理一年来学生的成长点滴,然后派发学生入学时写下的便利贴,并在线上发起话题,让学生发表感悟。当时还受到东南网以《辅导员便利贴晚点 引发大一生微博煽情忆大一》的报道。让集中教育有温情,也有深度。


  3.热度和维度相随。学生关注的热点和当前的热度词汇话题等,都可以作为主题教育选题的元素,当然一定要正面的。然后可以借用数理等理性的分析方式相结合。例如,学风建设专题教育,在选题上我也是下了功夫。当时周杰伦的一首等你下课很火。我刚好趁热度,做了“从‘为你翘课’到‘等你下课’”,的专题教育。然后用机会成本的计算方式,为学生数据呈现每一堂课每一天的费用等,热度和维度结合,在学生中也是反响不错的一讲。

文好题一半,同理,选题好,集中教育就成功了一半,因此我们还是要能围绕学生、贴近学生,抓住学生眼球、了解学生喜闻乐见、愿听愿看、感兴趣的事物,这样我们的集中教育的抬头率成功一半了。


(二)辅导员话语体系的构建


集中教育中,特别考验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艺术,因此,辅导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艺术的精髓,善讲故事,善用典籍,将其运用到工作实际当中,说有“根”的话、说有“情”的话、说有“趣”的话、说有“理”的话,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情怀、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实现 “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1.说有“根”的话,增强辅导员在集中教育中话语的渗透力。


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这对高校辅导员话语体系构建时产生启发,高校辅导员要对学生做正确的价值引领,不能忘本,培养能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首先要不忘历史,不忘本来,因此,辅导员要说有“根”的话,以文培元,善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以古代典籍、经典名句等,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以此增强高校辅导员话语的渗透力。比如大四开学的第一课,我就以《诗经》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为主题,为学生开讲。


2.说有“情”的话,增强辅导员在集中教育中话语的感染力


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大情怀、展现真性情,善于用可亲可敬、平易和蔼又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肢体语言和语态眉宇传神、灵动善融,这对高校辅导员的话语体系构建具有启发。高校辅导员工作中通过“共情”的方法,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将思想引领、家国情怀等教育寓情于教之中,构建具有中国情怀的话语体系,增强辅导员工作中话语的感染力,以此收获学生的认同感。在做情怀教育中,我们选取感恩等主题的集中教育。例如,我会定期给学生写信,并在集中教育中给他们读信,书信是一个很好传情的物件,比如,毕业前最后一次集中教育,我就以家书《那年青春,我们正好》与同学们做最后一次的交流,又如大二开学第一课,我给学生写信《当大十遇上大二》等,均能从情感上收获学生的认同感。


3.说有“趣”的话,增强辅导员在集中教育中话语的亲和力。


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善于拿问题开刀、用现象作靶,开诚布公、振聋发聩,这对高校辅导员话语体系的构建具有借鉴意义。高校辅导员要了解当前学生的话语体系,要扭转辅导员的思政语言与学生语言之间的语境差,要将思政语言与学生语言进行无缝对接,说有“趣”的话,将思政语言转化成大白话、接地气的话,比如当下学生热议的话题,如比悲伤更悲伤的电影上映,我当时就做了个集中教育,关于期末考风考纪专题的,主题就定为“比悲伤更悲伤的事——考风考纪专题教育”,主题就能让学生记住考试违纪作弊的危害和后果。


4.说有“理”的话,增强辅导员在集中教育中话语的说服力。


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同频共振、凝聚共识。辅导员在开展思政工作过程中,要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在学生中工作到以理服人、以理动人,善于选择故事,其次,在讲故事过程中要有情境,注意语言表达的方式,故事等导入、过程、提升、总结等都要做好设计。《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这次挫折教育的集中教育,也是配上ppt、音乐等开始,结束后还要进行拓展、提升和总结。


(三)集中教育形式的多样


1.讲授法

一对多的讲授要讲究形式。善于借助故事、案例、提纲罗列、音视频等。我曾经做过挫折的相关教育,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我引用故事《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以讲故事的形式,与学生共情,有理有据,至今毕业的学生与我谈起主题教育,还一直提到这次晚点的内容。


2.团建法

在班级创建之初,要培养和提升班级凝聚力,团建的方法就很合适。团建法我多用于学生干部团队的建设,场地的选择,团建活动中每一个环节的设置,针对团队的特性开展。


3.梦想清单法

集中教育的目的是达到育人的成效。梦想清单法不乏是个好办法。通过制定梦想计划,将要实现的理想细化、分解。我在年级中采用“百日梦计划”。因为每个学期都有100天左右,学生开学进行梦想清单制定,期末进行总结。定期集中开展计划探讨活动,学生参与度和互动性强,是针对学生个人成长方面的主题教育很好的一种方式。


当然方式还有很多,以上我列举的是我常用而且效果较好的三个方法。


(四)主动占领学生的阵地


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在集中教育过程中,我们的角色和定位不会变,围绕学生的核心不会变,价值观的输出不会变。


作为新时代辅导员,我们要主动占领学生的思想阵地。00后作为网络原住民,因此我们对网络阵地的威力不容小觑,故要主动占领阵地,做好“把关人”和“意见领袖”。学会“网言网语”,能够与学生一起,不排斥新鲜事物,能够善于学习,帮助学生甄别是非。利用周末集中的平台、网络的平台做好集中教育。


(五)集中教育后期的反馈


集中教育的结束不是停留在当场演讲的结束,会后要开辟多平台多渠道给予学生反馈。要看到学生的反馈,拓宽教育的延展性和持续性。这样才是一次完整的思想教育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