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 | 关于高校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9-04-2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一、关于朋辈心理互助者


      (一)是什么:朋辈心理辅导,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心理辅导。


      (二)与专业咨询相比,朋辈的优势:

1. 朋辈辅导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

2. 相近的价值观念、经验、生活方式。

3. 以朋友的身份和角度,做谈心式的心理诱导。

4. 涉及范围广,发现问题及时,能防范于未然。


二、工作模式


(1)依托党建促平台,构建朋辈新体系

      以两端把握为抓手,全局掌控为目标,在寝室和班级两处主阵地,采取自荐+推荐的形式选拔朋辈互助者,将每间小寝配备一名朋辈互助员与大寝统一管理相结合,做到小寝有跟踪、大寝有反馈。在班级层面,吸纳心理委员,学生党员干部、班级干部组成朋辈心理互助团队,充分发挥先进学生群体的带头作用,对朋辈互助者进行梯度化培养。值得推荐的是学院深度立足院情学情,打造特色党建团队;稳步推进党建平台,助推朋辈教育体系。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助优秀学生党员在朋辈教育中的积极向上作风,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借助学生党员与同龄人有着相近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思想特点,充分发挥其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使党的知识教育进一步深化,促进党的教育成为朋辈之间良好沟通的一大利器。进一步形成以党建带心理,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朋辈教育新体系,推进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2)传授知识重普及,拓宽朋辈新视野

      为更好服务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给予朋辈互助者专业化的培训,学院成立专业指导团队,邀请到心理学博士,我院党委副书记、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以及我本人担任团队指导老师。


       开展了以理论夯基础、以实践拓视野的朋辈培训会、工作研讨会、知识竞赛等系列培训。旨在通过朋辈培训会,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心理健康知识,迅速的帮助学生认识大学、熟悉大学、适应大学生活;通过朋辈心理工作研讨会,在一番番激烈的讨论中引导学生明白朋辈心理互助者的职责;通过理论知识竞赛、明晰工作目标,熟悉工作流程。在学院微信工作平台开辟了解忧杂货铺、麦田守望者、畅游理想国、一千零一夜四个专栏,借助自媒体的力量分门别类的为学生提供各类理论书籍、电影、资料的学习。在实践层面,积极开展新生适应性团辅、心理解压团体辅导、爱萌之星走进自闭症儿童等社会实践活动,使朋辈互助者们体验式的学会适时进行自我情绪的调节,更快地学习帮助同学们解压的办法,进一步拓宽朋辈互助者的工作视野。


(3)规范日常强管理、实现朋辈新格局

       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心理专干针对特定对象,协助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全面排查、重点关注、定期疏导、密切追踪四步骤做到有谈话、有记录、有总结、有排查,使学生心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与帮扶。同时心理部做好班级和寝室两阵地朋辈互助者的管理工作,通过实时开展朋辈结对子一对一谈话,深入到学生班级和寝室,实现全员全覆盖;通过朋辈互助者每月一报的形式,追踪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帮助同学们及时进行调整;针对重点对象采取保密措施,配备专门的信息员,确保危机防御与干预的及时性。


      我院采取“闭环式”服务,实施“发现→研判→上报→落实→反馈”五步骤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条理化、系统化、图像化和科学化,将工作落实到“朋辈、心理委员、心理部、学院心理专干、年级辅导员、院领导”六环节,使发现于先兆,解决在萌芽,打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朋辈心理互助者,用行动呵护每一颗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