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76】辅导员年度人物丁丹:给学生力量,给自己成长

日期:2018-12-05信息来源:饶先发

 

      近日,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丁丹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给学生力量,给自己成长”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75b407f17ba3454585a63cf6d9eab55f.jpg


      以下是在线采访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丁丹老师,请她就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丁老师,您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人才培养提出了“育新人”的新要求,您作为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16年来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那您是怎么看待辅导员在“育新人”中的使命与作为呢?


[嘉宾]:“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育新人提出的时代要求。我国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两个百年”的目标需要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接班人。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中距离学生最近的同行者,应充分认识到国家对教育的期待,站在“为国家培养好每一名接班人”的高度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此,育新人关键在如何理解“新人”的含义,要充分领会党中央对当前人才培养的期待,深刻领会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育新人核心在“育”,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接触最近的一支队伍,是“育”人的主力军与生力军,应主动思考如何“育新人”,应主动将工作使命感的高度转化为日常管理教育工作的深度,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下功夫,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在做实做细、创新创活上下功夫。


[主持人]:辅导员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从学生入校开始一直到毕业,辅导员的确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您刚才讲到要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您能跟我们分享下您提升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故事吗?


[嘉宾]:好的,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前几天,我收到一位大二学生家长的短信,他说“丁书记,非常感谢您每日的充满正能量的分享。非常感谢您引导的大学生思想体系的培养。昨天我家小子回家告诉我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让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小子一年来的变化。从一个初高中劝说入团可以置若罔闻的小子到今天主动递交入党申请,这变化实在太大,我们该讲的一直在讲但始终没有效果,只能说是您和您学院的人和事唤醒了他,引导着他前行。非常感谢,有了这个表现,我们家长放心了”。这名学生成绩很好,但思想上欠积极主动,高中都不愿意加入共青团,比较有自己的个性与想法。我主动找学生谈了一次话,主题就是聊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怎样来看待我们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


嘉宾:那次谈话后,学生主动加了我的微信。我有一个习惯,喜欢用文字记录工作生活感悟,或许因为真实,我有很多学生都是我的微信好友,用学生的话说,看丁老师的朋友圈就是每天打鸡血的最好途径之一,我跟学生交流从来不讲大而空的道理,喜欢跟他们讲故事,特别是讲自己或是身边人的实际案例,因此,学生也喜欢找我谈心。那次谈话后,我在后面很多次学生活动中,都巧遇他在服务同学的身影,而且很积极,充满干劲,脸上挂满着笑容。有时忙完他还会跑过来跟我说说话。可能成长就是在这样无声无息中发生着变化,收到他父亲的短信,我内心是非常开心的,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看到学生有成长、有变化更开心的了。什么是教育效果最有效的评价,我想家长的感受、学生的变化就是最好的评价。所以,我又找他过来将我们学院刚刚出版的一本专著《菁菁校园党旗红――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实践探索》送给他,我说,向党组织靠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先看看身边的老师、同学是怎么做的。我们的每一名学生都是具有可塑性的,我们辅导员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塑造他们的灵魂,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我们必须用正能量、用可打动他们心灵的教育去雕塑他们。


[主持人]:听了这个故事,感受到浓浓的灵魂工程师的气息扑面而来,刚才是个体的教育分享,您是负责全院学生工作的辅导员,那您能跟我们说说面向全体学生,你所在的学院是怎样给学生成长力量的吗?


[嘉宾]:好的,我所在的学院有2488名本科生,473名研究生,是学校规模比较大的学院之一。2013年,我被学校党委安排到电气学院担任副书记。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带领着辅导员团队开启了“带队伍.建平台.促合力”的二级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索之旅。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是重点,辅导员是主力。


带好一支队伍


      辅导员的专业化是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我认为辅导员的专业化,我这个“大辅导员”要先行。我先后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格证,两次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博客大赛优秀博客奖提名、百篇优秀博文奖。在我的引导下,我院辅导员纷纷考取了专业资质,基本上人人都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和职业指导资格证书,同时,学院支持经费派送辅导员参加各类培训;每月一次的“辅导员沙龙”成为我院辅导员专业学习、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辅导员工作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工作方法不断改进,工作实效不断提高。


建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平台


01抓“党建文化平台”


      学生党建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龙头,我们始终将党员的思想与作风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培育了一支“有信念、有责任、有影响”的党员干部队伍,搭建了“党员E家”网络平台,讲好党员故事,下班党员形象深入学生心中,党建文化彰显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在我们学院的学生党员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当下班党员是大学的遗憾”。


02抓“班级文化平台”


       班级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基本单位,是各项教育工作的显示终端。我院制定了《班级建设实施细则》,搭建了“网络E家”班级文化微平台,用正确的思想引领学生,用健康的文化陶冶学生,该项目获得2016年湖南省网络精品文化项目立项,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动笔,培育“能说会写”的工科生的有效途径,2014年8月至2018年3月,学院“网络E家”微平台共发布原创微信文章10898篇,阅读总量达1082464人次,点赞和留言总数达83547次。


03抓“年级文化平台”


      突出不同年级不同特点的教育需求,强化以年级辅导员为核心,年级学生干部为补充的分年级管理制。把握年级特色,针对性开展分年级学业发展辅导,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正确引导与教育,避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盲区。


04抓“成长辅导室平台”


      通过组建以辅导员为核心,专业教师为补充的辅导团队,对全体学生开展思想提升、学业发展、生活适应、职业规划、危机应对五个领域的辅导,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05抓“实践育人”平台


      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团队深入电力企业开展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目前我院每年暑假开展的实践团队达10支以上。


构建教育合力


      “只要有梦想,就要去追求。那些做不到的人总要告诉你,你也不行。想要什么就得去努力,去追求。”


       学院教师育人合力


       我主动利用学院各种渠道向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分析宣传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做法;通过邀请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邀请专业老师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带队,不定期向专业老师反馈学生学情及成长诉求等方式,与系部联手打造学科竞赛、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


       家校育人合力


       我通过每年新生开学报道举办家长课堂,编印家长手册,学生就读中开展线上家校沟通,并利用主题班会、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邀请家长参与,选拔优秀家长担任成长导师,全方位构建家校育人合力,引导家长转变思维,正确陪伴大学生的成长,我们一位山东的2017级学生家长在全程关注见证我们的教育后,发自内心地留言说“孩子上了长理比上个985、211还开心”。


       校企育人合力
   
      我通过走访企业、回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等途径带领辅导员深入企业,将实践育人做实做细,将校企文化深度融合,搬进校园,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向我院学生伸出实践实习和产学研合作的橄榄枝。


[嘉宾]:正是因为持之以恒地带队伍,抓平台,促合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不断,真正验正了“久久为功”这句话的内涵。“党员E家”微平台荣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优秀案例奖,赴基层电力公司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优秀团队,电气1405班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获得1金2银4铜,还有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湖南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同步的是学生学风、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深深品味着坚持做实做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带来的“由表及里,由质到量”的变化。


[嘉宾]:给学生力量就是你引领着他前行,而学生在前行的过程中内在的成人成才主动性越来越强,我想这就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动力。“实践育人”模式验证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专业实习引领中的巨大效应,学生懂得了责任与担当,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人才就业论坛两次邀请我们面向全国高校和企业分享经验;利用新媒体搭建的“网络E家”微平台让工科生的人文素养大大提升,如何培育了一大批“能说会写”的工科生,我们有了实战经验与体会学生们懂得了何为“坚持”;“科技育人”最广泛地探索了“学工+专业”的实践模式,我们从中提取最好的方式方法学生们学会了创新源于实践。


      今年四月,中国教育报以《让每一名学生走向卓越――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四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纪实》报道我院人才培养模式,而历时一年整理的四年实践探索总结提炼的专著《菁菁校园党旗红》让学生们品味了坚定与坚守的幸福。我们这本书正式出版后,学院专门召开全体学生党员大会,将这本书送给每一名党员,很多学生党员拿到书后是一脸的不敢相信,他们没想到自己的文字会变成铅字,他们没想到平日所做的琐碎与点滴会变成如此华丽的经验与总结。正是因为有了这股力量的传递,学生们“追求卓越”的信念越来越坚定。


[主持人]:听您介绍了这么多,真心感受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易,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将别人的钱装进你的袋子,一是将你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而辅导员从事的恰恰是最难之中的一件,我想这份职业对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那您觉得辅导员怎样才能做好思想教育引领?


[嘉宾]:这其实是一个很宏观的命题,但也是一个很微观的命题。因为,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果做不好这一点,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辅导员。我不赞成将辅导员描绘成“保姆”“消防员”“管家”,我想管理工作是必须有,但这不是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做这份工作时间越长,使命感越深,因为人才的培养质量就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我认为辅导员要做好思想教育引领主要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站得高,思想站位一定要站在国家、民族的角度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就是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只有怀着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辅导员的琐碎才会也是幸福,辅导员的辛劳也才能让你坚守。二是要沉得下,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困,了解个体的差异,特别是当代大学生是信息化时代的“原住民”,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必须走进他们的心灵。三是要说得活,辅导员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笔力与嘴力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武器,能力是培养出来的,要想征服学生,就必须有征服学生的能力。


[主持人]:当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还真是既要站得高,又要沉得下。您在学生思想教育引领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比较棘手的问题,您是怎么引导的?


[嘉宾]:这个是肯定有的,学生中个案情况、危机问题是一直有存在的,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大学是成长问题的爆发期,由于学生完全进入到不同于高中的独立的学习生活阶段,因此会因为是否“适应”大学生活而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当“适应”出现较大的偏差时,就会演变成问题,甚至是危机。预防危机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判断,早干预,也就是要做细思想教育工作。我所在的学院也经历过学生党员主动要求要退党的信念产生动摇的、学生陷入校园贷的、个性偏执有极端想法的等等个案,每一次都会消耗我们大量的人力与精力,我曾经经历过两个晚上通宵未睡,就为了一个个案的干预。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学院指导的案例。这名学生是一名复读生,我是在下寝的过程中发现他没有去上课,第一次是教育谈话,第二次被我发现也是批评教育,结果不凑巧的是第三次又被我碰上了,他又没去上课,我就当着他的面在寝室里发火了。第二天,他到办公室来找我,跟我聊了很多,特别是他的成长经历,我也才知道他特殊的家庭问题。那次交流后,我跟辅导员对他的关注更多了一份理解,更多的是帮助关心。这一关注就是五年,他的学业经历了大起大落,降过级,被学校两次学业预警,一直到第二次面临学业处理时,他请求我再相信他一次,再给他一次机会。这时,他已经是大四了,我给了他再一次信任与担保,他这次终于没有让我失望,大五延长的这一年补回了50多个学分,他终于走出了成长阴影。那么同时我们学院也给予他湘能楚天电力奖学金进步奖,并且让他站在全院大会上给学弟学妹分享他的成长经历。我想,这就是最好的效果,每一个个体学生的关注都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与智慧,但每一个学生对于家庭都是百分之百。当我们遇到个案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构建合力,同时一定要寻求专业支持,用智慧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主持人]:听您说了这么多,真心感受到你们这份职业的伟大。教育是用灵魂唤醒灵魂,那您能跟我们谈谈辅导员工作让您获得了怎样的成长,而您又是怎样不断成长去引领他们的成长的?


[嘉宾]:好的。辅导员其实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这四个字要写好写实不易,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更加不易。我们每一个人从来没做过父母,但当我们有了孩子以后,它教会我们怎样做父母,同样,学生教会我们如何去当一个好老师。我记得15年前刚开始当辅导员时,那时我跟学生差不多大,当时站在几百学生面前军训训话还有点点胆怯,随着工作时间的拉长,工作经验越来越丰富,但也感觉到自己必须不断充电,否则很难征服学生。因为,我们征服学生,光靠爱与奉献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爱的能力”。


      我记得2004年的时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我经历了我辅导员生涯中的第一例抑郁症学生。当时她在我面前痛哭了三个小时,那时我并不知道抑郁症,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当时能做的就是倾听,给她依靠,然后陪她去看病,给她垫付医药费,然后每周陪她复查,每天晚上给她打个电话,安排学生干部给她生日惊喜。就这样,这个学生一陪伴一牵挂就是三年,但让人惊讶的是她服了半年的药后就再也没有复发过,而且后面变得格外坚强,毕业时也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我意识到要当好辅导员老师,必须要有专业化的能力。于是,2007年,我成为学校第一批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的辅导员,2008年,我开始写博客,最开始也是自己由心而生,写写自己的感受,但意外收获了学生的许许多多留言与肯定,这个经历让我发现了这是新形势下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好载体。于是,我开始坚持写博客,这一写就是近十年,也获了两次全国高校辅导员博客大奖,但更重要的是我走进了学生心里,收获了一批批忠实的学生粉丝,很多学生说“老师,你的文字带给我力量”。到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的学生工作了,在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我自己也在不断成长,我的成长带给学生力量,学生的成长赐予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主持人]:感谢丁老师。有这次难得的在线访谈机会,教育政务网上的网友们提问都非常踊跃。我们一起来看一些网友的问题,好吗?


嘉宾:好的,欢迎网友们提问,我们互相交流学习。


网友1:我也是一名辅导员,刚听您分享的这些,深切体会到你们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维、立体和统一,我想请问下你们的实践育人具体是怎样将学工与教学紧密相联的?


[嘉宾]:好的,人才培养需要的是合力,绝不是哪一支队伍、哪一个部门就能将人才培养好。我院于2014年开始探索“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融合”的实践育人模式时,最开始探索这个模式的时候,只有我们学生工作的老师来组织,因为是利用暑假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当时涉及的内容是紧靠专业实习的内容,其实最开始去联系这个项目的时候,跟新化县电力公司沟通,我只说开展7天左右,还是学生以观摩为主。但是当时电力公司的领导就跟我说,学生要了解基层电力公司,一个星期的时间太短了,根本无法做到深入地了解基层公司到底要什么,需要怎样的人才。所以他主动跟我们提出了让我们的学生在那里待20天时间。在那20天中,我派了一个辅导员老师全程跟学生吃住在一起,保证思想安全,保证人身安全,同时保证实践活动的开展实效。为了保证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每天晚上都要组织学生开一次总结大会,每晚考勤,学生白天跟着师傅外出深入基层工作,晚上要求做好总结、宣传以及各方面的提炼。所以那一次实践意外地收获到了企业满意,学生满意,学校满意的效果。


      清晰记得那次实践总结大会,基层电力公司的员工在大会上跟我们说“没想到90后大学生如此能吃苦,没想到90后大学生如此有学习能力,有想法,有担当,他们见到了真正的大学生”。


      正是那一次的开启探索,才有了我们一年又一年规模不断地扩大。到今年已经是面向全国11支队伍,5年里我们的专业老师也由不了解到了解,到积极参与我们的实践带队;全国的电力企业由不接纳实习生到欢迎我们学生去实践,那么这之中靠的就是用“精心的组织、用心的安排”来感染一批批领导、老师。我们学院的扶蔚鹏老师去年、今年都全程带队,他自己在总结大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说“这是他从教30多年来做的最实、最细、最有成效的专业实践”。我们还有一位周腊吾教授,也是去年,今年两年全程地带我们的实践团队,去年周腊吾老师是到山东带实践队,今年是在西藏跟学生20天全程在海拔3000多米的拉萨,全程跟踪学生带实践团队。正是因为源源不断的成效,学生的成长,还有这种实践中迸发出的不断的惊喜和感染的力量,学院的党政领导、全体专业老师都对我们的实践育人给予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目前这个项目已成为我院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品牌。这背后当然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和艰辛,五年来,我基本上没有体息过暑假,只要实践队还有一名学生没有安全到家,我的心就不能放下。像今年暑假,基本上整个暑假马不停蹄地在全国11个实践队中奔波,我们每一个实践队都召开了总结大会,所以很多学生说看到我的暑假,不是在实践队里面,就是在去实践队的路上。但是也是这个项目收获了专业老师对我们学生工作的重新认识与肯定,更促进了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氛围的不断凝炼。所以我想说,我们要把学工与教学或者说构建全员育人合力,全面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学生工作的老师,怎么样真正地将我们的工作着力点放在学院学风的提升,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激发,要让学院的专业老师,包括企业的社会力量,看到我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出连接作用、桥梁作用,能够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出实效。


网友2:丁老师,我想问一下,您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您在这个岗位已经第16个年头了,您有过职业倦怠吗?


[嘉宾]: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问过我,如果我说没有过,可能大家会觉得不相信,但我确实没有过。我想这个原因应该是我发自内心地热爱学生工作吧,而且越做越爱,我觉得与学生在一起很单纯,很幸福,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他们的变化与成长。


       前段时间,我给我兼任班主任的班级开班会,花了五个小时聆听他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汇报,我是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做PPT来汇报自己大一的成长,同时给自己的大二提出规划与要求。当时我们开班会开到晚上12点钟,我记得我们下楼的时候,都被关在这个教学楼里面。虽然那么晚才到家,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疲惫,因为学生们的汇报让我看到了他们每个人的独一无二与读大学一年后的成长,当时我们还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就是让家长也远程观摩和聆听,所以那天夜晚,真的很动人。


       学生们在班会现场的感受也是非常真切,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学生没有来开班会,我立即让学生干部找他,结果打电话打不通,然后我就让学生到寝室,到教室去找他,最后他是在自习。为什么要把他找过来,因为他是我们这个班挂科挂得比较多的学生。我知道他肯定是在逃避班会,他也肯定是没有做这个PPT的准备,但是他被我和同学们找过来之后,即兴地走到台上讲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我的大一用四个“七”来形容,第一个我进入大一是17岁,第二个我当时高考考了587分,第三个我大一挂了7科,还有一个是2017年进入大学。他讲完之后,他说我确实以为我可能就会沉沦下去,可能大学读不完了,但是今年暑假我去实践,对社会有了很多新的改变。他说当然最重要的是,我的老师,我的同学从来没有因为我大一的这四个“7”,看不起我。大二开学打电话问丁老师询问新生奖学金的时候,他说他的内心是很忐忑的,但是还是请大家相信我,我大二会重新来过。就是他这一番即兴的汇报让现场非常的安静,所有的同学都在静静地聆听。然后家长群里面,所有的家长都在为这个学生打CALL,就说加油,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就是那种场面真的是特别的感人和动人,所以我觉得,我能保持这种充满激情的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青年人在一起,当老师这么多年,应该说见证了15届学生就业和成长,包括很多学生到现在都跟我保持有联系。


       为什么觉得幸福?其实除了每年教师节或者节假日可以收到很多学生的惦记牵挂之外,像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我每年生日的零点,我都会收到一个学生准时给我发来生日祝福的短信。有时候自己都会忙得忘记了自己的生日,或者也不会记得这种时刻,但是你在第二天早上打开手机,发现他是零点发过来的祝福的短信,那一刻你就会觉得,特别的值得。可能自己的家人都不会说记得那个时间点,但是会有学生记得你这个日子。后来我问他为什么每年都记得?他说:“丁老师我有今天,是因为有你。”他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他说所以你的生日,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日子。


       虽然有些时候当辅导员老师做学生工作很辛苦,包括我们加班是常态,遇到棘手的学生问题内心也有很大的压力,也很焦虑,但是我觉得始终很开心,自己始终每天都能够就是很充满激情,我觉得就是因为跟学生在一起,很单纯,所以我很享受这种简单的幸福。


      很多时候,哪怕一个学生跟我发短信,他觉得他今天有一点点进步,或者是他自己收获了一点点成长,我都觉得很满足,所以有一天我去接我小孩的时候(因为我基本上很少有时间,基本上没接过他),我很清晰地记得那一天,他突然在回来的路上,昂头对我讲了一句话,他说妈妈,我觉得你很幸福。当时我的孩子还只有6岁多,当时我觉得怎么会突然从一个6岁的孩子嘴里讲出这样一句话,那一刻我突然体会到了就是,其实你每天保持着一种开心、幸福的状态,你身边的人是感受得到的,所以你的孩子,其实他也感受得到。所以虽然我经常加班,但是我的孩子从来没有抱怨过。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孩子当上了小学的大队干部,老师就让他提供一个座右铭,他就说妈妈,什么是座右铭?然后我先生就跟他解释了一番座右铭的含义,让他来理解。他突然就迸出来一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一名职场女性,都会有这种家庭与事业的冲突,并不是说我所有的时间都去照顾好他,给他包办好,而更多的是,我用自己的成长去告诉他,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幸福和事业,那么他自然而然会在我的身上也会感受到一种力量。所以我就觉得学生带给我力量,我也会带给身边的人力量,这种力量其实就是不断地在激发我们成长和前行。


[主持人]:感谢丁书记的精彩回答。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在节目最后,再次谢谢丁丹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热情陪伴,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