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 | 3.15|给徒儿们的防骗“真言”

日期:2019-03-2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


      昨日3.15揭秘的银联开通闪存,网上购买的POS机与银行卡间隔5厘米就能无需密码自动支付等事件,令人毛发悚然。大学生作为“一键支付”的时尚消费群体,面对网络信息的复杂莫测,更需提高警惕。


     00后的天真,骗子的险恶,让我为徒儿们担忧,诈骗,更多的网络诈骗“炸弹”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徒儿们唯有强大自己,增强本领,方能保护自己和他人。


     炼就“火眼金睛”。接询问本人银行卡号及个人信息等电话或信息时,一定要启动疑问模式,不要轻信、更不要轻易泄露。“融360等网贷被曝光,7千元3月滚到50万”再次提醒徒儿们健康消费,拒绝网贷。


     无论何时接到类似说你中奖或给你打钱之类的信息要你提供本人信息时,都要保持清醒,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网络诈骗,如通过窃取你或朋友的QQ、微信,潜入你的E-mail,链接你的电子银行U盾,甚至网购,骗术花样儿繁多,请徒儿们擦亮眼睛,识别真伪。


      学翻“筋斗云”。近日一则笑话,骗子打来电话说,“恭喜你,中了100万美金,知道吗。”对方答道,“对啊,你怎么知道我都领过了”。


      一旦接收到陌生信息,迅速反应,给骗子以当头一棒。各位亲反射弧倒不一定那样的灵敏,但要有逃脱险境的本事。


      招聘季,当实习或用人单位告知你缴纳培训费,而在你支付现金前,要求你签署书面协议,并当场摄取本人手拿身份证照片时,一定要勇敢说“No”,远离培训贷。


      灵机一动,计上心头。不要被对方“千万不要和任何人讲起这件事情”所怂恿,向家人或同学求助,搞清事情的原委,摆脱受“摆布”的境遇。


      习练“金箍棒”。面对网络诈骗,我们要勇于挥舞手中的“金箍棒”,求助亲友、拨打110报警都是保护自己的法宝。


      倘若遭遇险境,徒儿们要想法设法自救。赢得骗子的信任,依据骗子的信息,如GPS定位等,寻找骗子的线索,把握时机,将骗子擒拿归案。当然这个是徒儿们要保证自卫在先之后的行动哦。


      勤修“诵经文”。在识别险境、练就本领、强大自己的同时,不要忘记“普度众生”。向周围的亲们传授经验,会为你的自身增加成长值的哦。


      如果有险境,或发现苗头,以恰当的形式及时向身边的同学“诵经文”,让骗子无懈可击、销声匿迹。


     旁观者清,遇事者迷,防骗真言下的修炼,就从现在吧。切记网络诈骗层出不穷,防不胜防,警钟长鸣。


     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身防范意识,摆正心态,绿色消费,练就一身好技艺,让各种骗术无懈可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