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作品推选|以“体验引领”学习模式助推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

日期:2018-11-13信息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一 案例综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实现强起来”的历史新方位,集中解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并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是指引青年一代为民族复兴接力奋斗的理论和精神旗帜。如何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南京师范大学通过构筑“两个阵地”,做好“两种引领”,着力从学、议、讲、行四点位精确发力,探索出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验引领”学习模式,实现了学生党员骨干和在校本科生“两类群体”全覆盖。


二 案例解析


(一)案例理念与思路


      理想坚定源于对真理的学习把握,过硬本领来自于对真理的身体力行,责任担当根植于对真理的笃信不移。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从感性认识到理论学习,从身体力行到笃信不移的逐层深化的过程。党的十九大以来,南京师范大学在引导大学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本科生党员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体验式”实践学习,积极建构实践内容丰富、学习成效显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验引领式”学习模式。


(二)设计与实施


      设计:


      1.构筑“两个阵地”


      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须构筑好主流阵地、网络阵地。推动主流意识与青春梦想融合,使学习活动灵动起来,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阅读《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梁家河》、《苦难中国》、《中国震撼》等书籍,引导大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形成理论自觉;开展主旋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信仰》、《红海行动》观影活动,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与成果的感性认识;推动传统理念与新媒体新技术融合,使宣传工作鲜活起来,依托易班、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热议十九大”、“南师先锋”等新媒体栏目板块,以网文、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网络宣传。


      2.做好“两种引领”


      做实做好理论引领。打造“德风议事厅”,举办“热议十九大”、“南师学子追两会”等议事活动,强化理论重点、关注社会焦点、辨明时事热点,同时利用视频直播,实现活动在线共享,辐射全校师生;创新开展榜样引领。打造“学‘习’直播间”活动,连线乡镇基层、西部中学等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南师校友,以及支教返校、参军复员等同学身边的南师榜样,以在线对话、视频直播的方式,引领广大学子了解基层工作、体悟奉献精神、直面平凡岗位。


     3.辐射“两类群体”


     辐射覆盖党员骨干、在校师生两类群体。针对党员骨干,在本科生党员骨干先锋党校学习培训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讲座,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宣传热议理论观点、形成学习成果;寻访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员骨干理想信念;开展先锋志愿与先锋调研活动,走进街道社区,了解民生,奉献爱心,强化党员骨干责任担当。针对在校本科生,依托先锋党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锋宣讲团”,走进二级学院开展巡回宣讲,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成立新生班长训练营,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开展先锋党员与新生班长“一对一”思想帮扶,把新思想讲细讲好,让新生班长吃准吃透,“一点带面”增强宣传教育实效性。


      实施:


    “体验引领式”学习法注重从学、议、讲、行四点位精确发力,助推大学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学


      搭建线上线下相补充的学习平台。学生党员骨干带头,通过开展线下专题讲座、议事沙龙、集中观影、读书报告会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南师易班、南师学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立学习微信群、QQ群等即时聊天平台,将线下活动联网上线,将学习成果迁移上网,确保学生学习过程的实时互动,实现优秀学习成果的在线共享。


      2.议


     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议事平台。依托“德风议事厅”,举办“热议十九大”、“南师学子追两会”等议事活动,邀请校优秀辅导员老师作为“议事长”,主持活动并详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议员”展开相关理论热点问题讨论,帮助学生在互动讨论中学会独立思考、形成正确认识、深化理论认知。开展“学‘习’直播间”活动,邀请“江苏省高校十九大精神巡讲团”成员、校优秀辅导员主持直播间活动,视频连线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线的校友榜样,引导学生了解基层工作,形成感性认知,继而通过讨论、引导,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推动学生信仰生成。


      3.讲


      搭建“校-院-班”三维网格化宣讲平台。依托本科生党员骨干先锋党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一方面,面向二级学院开展相关巡讲宣讲活动,建立统一备课制度,强化校院协同,讲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核心观点,确保全校覆盖、人人受益。另一方面,结合新生教育,结对新生班长,“一对一”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工作,强化新生班长思想认识,从而通过进一步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以点带面助推新生学懂弄通。


      4.行


      搭建党员学生骨干特色实践平台,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实逻辑的实践把握。重点抓好学生党员骨干培育,举办“先锋党员重走‘一大’会址”宣传实践活动,重温入党誓言,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的感性认识与理性认知。制作“对党说说心里话”党建宣传视频,重塑学生党建仪式感。开展先锋挂职,深入街道社区、村镇,参与基层党务工作,挨家按户走访居民农户,撰写工作日志和挂职笔记;开展先锋调研,查找民生问题,撰写调研报告,结合理论找寻应对策略。


(三)工作实效与经验


      1.建立起校级层面党员主体宣传队伍。能够充分调动优秀辅导员积极性,整合集中学生党员骨干力量,开展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工作,迅速领责站位、实施宣传,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2.构建起校院网格式思政宣传机制。形成“校-院-班”三维组织网络,先锋学员精准匹配责任学院工作网格,以“朋辈效应”激活二级学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3.实现宣传工作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先锋团队瞄准“两微一端”,融合网络直播、视频连线等新媒体、自媒体平台优势,创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网络宣传,形成线上线下宣传“叠加效应”,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三 案例典型特征


(一)创新“实践性”理论学习方法


      强化实践育人,先锋党员“以点带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实践活动,引领普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实践工作能力整体跃升。将农村、工厂、社区作为理论实践“练兵场”,开展先锋调研和先锋志愿活动,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辐射带动全校学生聚焦改革创新、感受发展成果,确保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二)举办“体验式”宣传实践活动


      依托先锋党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验式”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从知情意行多维度,学懂、内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学生理想信念生成和价值观塑造。


(三)开展线上线下“渗透式”主题宣讲


  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锋宣讲团”,建立“统一备课+学院协同+先锋推进”三级宣讲体系,开展“渗透式”宣讲50余场次,为学生打造校园文化生活“精神套餐”;开放网络宣讲直播平台,开启网络视频连线互动,确保热点话题网上互动热潮不退、线下话题热度不减,实现校园宣传工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掀起学生思想理论学习热潮。


四 案例推广价值


(一)形成创新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模式


      校、院二级思政宣传工作活力充分激活,打破学院宣传工作传统“单打独斗”模式,实现先锋党员“网格式”覆盖,每人精准对接学院党、团、班级组织,推助基层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二)形成成熟完备的“体验引领”学习课程体系


      形成了一条较为科学合理的“体验引领”学习课程体系,对于高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一定的参考和推广价值。


(三)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现已总结形成三期工作简报,“体验引领”学习模式被校内外媒体报导,为高校广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有益尝试,提供了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