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经验交流

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八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沙龙顺利举行

日期:2020-12-15 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下午3点,以“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沙龙在研究生院楼304会议室召开。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学工部副部长刘丽老师,参与人员有研工部段霖瑶部长、郑勇副部长、邢婕老师、马佳佳老师、全体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及部分兼职研究生辅导员。

会议伊始,刘丽老师对所有辅导员表示了感谢,她认为做辅导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接着用某高校研究生自杀事件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抛出本期沙龙的重点--研究生辅导员如何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通过对调查数据分析指出在校研究生所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首先在第一部分,刘丽老师通过对2020年我校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的调查结果分析,认为研究生在学业压力上,不同年级存在明显差异。其中研一/博一学生的学业压力更大。而在就业压力、偏执、躯体化、敌对攻击、自伤、人际关系困扰等因素影响下,研三/博三在这些方面的心理状况更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生在幻觉、妄想的得分明显高于本科生。

接着在第二部分,刘丽老师向辅导员介绍了今年测查量表维度,提到了动态因素、固态因素及空心病因素。她特别强调了辅导员扮演着心理援助工作者的角色,必须有对学生真诚、共情、积极关注的态度,并且要掌握倾听和影响的基本援助技能,要与学生建立“亲其师,信其道”的信任关系,培养对学生的人本主义态度。

在沙龙的第三部分,刘丽老师提出了“共情”。她讲述了共情就是设身处地地去体会来访者的内心感受,达到对其内心世界的心领神会。她先用一个具体的故事来讲述了共情的必要性,然后举出了一名研究生对失恋男生进行安抚结果失败的反面案例来告诉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注意方式方法。她认为老师应该积极关注学生,使其在情感沟通中逐渐建立起自我认同。

最后,刘丽老师认为研究生辅导员应该学会倾听,对学生进行鼓励,建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对学生关心的问题给予指导性或参考性的信息,提出合理的建议,以帮助其思考问题,做出决策。

在会议结束后,各位辅导员老师就目前我校学生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其中王会青老师、刘津津老师提出了各自学生出现的问题,刘丽老师现场指导,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此次沙龙在大家积极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通过开展这次沙龙活动,深化了各位老师们对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的认识,对之后开展教学辅导工作也大为有益。大家一致认为,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关系着每一位学生的自身生命安全。作为辅导员,必须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放心。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