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经验交流

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1-04-28 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2021年4月27日下午,第十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院304室召开,为切实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高效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的思政教育工作水平,活动主题以辅导员工作案例分享。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有:研工部段霖瑶部长、郑勇副部长、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邢婕老师、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老师以及全体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和部分兼职研究生辅导员。

34a2f338db5f4e7ab46e594ebe92043b.png

段霖瑶部长主持此次沙龙活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柳阳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一则学生突然失联的危机事件应对案例,她知晓此例事件的发生之后,在掌握基本情况下第一时间联系导师和家长,并上报学院,而后报案报警,在接待了家属后开始紧急寻人,最终顺利找到失联学生。此次事件柳阳老师总结了很多的经验和启示,她概括为:做到“四个及时”是应对危机的着力点,四个及时为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报警及时、联系家属及时;依托“一个主体”是应对危机的发力点,要把握好信息汇总的原点、情况咨询的焦点、工作安排的出发点、推进进展的原始点,作为辅导员还要不乱方寸、思路清晰;建立起工作制度是应对危机的重要保障,可以建立起宿舍信息反馈制度、台账制度等。

段部长对于柳阳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柳阳老师在面对学生突发事件时的妥帖处理,感慨一线辅导员岗位的重要性,真诚地向一线辅导员致敬,结合柳老师的发言鼓励大家敞开心扉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各位辅导员老师就宿舍散乱,如何建立起信息反馈制度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2eda15f838994fe1b9d41ccbe58a0b48.png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熊立婷老师分享主题为:“榜样”力量在研究生网络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基于当下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都在积极向彭堃墀院士学习,榜样的力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树立三观,全面发展的背景下,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从研究生国奖获得者、“攀登!物电人”教师榜样和向彭堃墀院士学习系列活动三个层面进行了“榜样力量”网络思政,借助更多更广的平台宣传榜样事迹,振奋广大研究生。

经济管理学院的王会青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做学生工作时常用的“决策四步法”一是明确决策权。二是明确时间底线,三是探究个人观点,四是跨越选项看目标。为了进一步让大家掌握这个方法,会青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几个典型的学生案例,并逐一进行分析后向大家讲述这个方法的实用性,大家围绕话题,充分的谈论交流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此类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9a42dd2e6f1b42529d634d9998c17ca9.png

体育学院的周婷老师以宿舍矛盾为案例,对自己的学生和其他学院学生发生宿舍矛盾事件进行简单描述,并分享了她对于此事的解决方案:1.分别谈心谈话,了解初步情况;2.深入调查访谈,挖掘事实真相;3.了解彼此诉求,力求达成一致;4.一起遵守协议,共创和谐宿舍。此次事件带给周老师的经验和启示是:解决问题要抓主要矛盾;有效沟通要由信任开始;友好和谐要从自身做起。大家也就学生的宿舍问题进行讨论,并分享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经验。

0f77bbf2b1454dd5b5a395adf3881845.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桦老师分享主题为:疫情封校怎么做学生思想工作,他总结了学生对封校相关政策、措施的意见,并讲述了自己的应对办法,同时也提出作为辅导员要多上网,多沟通,了解学生思想状态,还要真学真信,了解认可学校制度,准确把握辅导员的定位。

美术学院韩斌老师就近期发生的疫情防控案例给大家进行分享,强调要做好防护,学生出行仍然存在的不确定一些安全因素,对于学生要多提醒,做好疫情常态化的学生管理工作。

c44efbf4504840fcacaee91568955c87.png

会议最后,段部长对会议做了简单总结,她肯定了王老师的态度,辅导员要准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同时建议辅导员要鼓励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加强校园安全。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