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经验交流

工作案例 | 当代大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日期:2020-12-08 信息来源: 作者:

一、案例简介

某高校大三学生在校外与室友喝酒,因喝酒过量,导致该生醉的不省人事。所幸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到医务室进行了及时救治才转危为安。该生的酗酒行为违反了校纪校规且在学生中造成极坏影响。

二、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大学生饮酒已经成为行为习惯培养中不容忽视的问题。通过这一案例,我们要着眼大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以及不良行为习惯的矫治,让他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养成一些做人、做事和学习方面的良好行为习惯,从而为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培育奠定基础。

三、问题关键点

1、如何帮助他们正确看待大学生饮酒问题。

2、怎样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1)规章育人:以《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管理规定》等作为行为习惯培养的教材,以养成教育为主狠抓学生行为规范训练。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明文规定,校园内不准经营烈性酒,作为一名大学生,要认识到酗酒的危害。

(2)活动育人:利用重大节日活动、主题班会、系列专题活动,例如:安全教育宣传周、安全百日行等。大学生饮酒等问题日渐突出,我们要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3)言行育人:时刻提醒学生注意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形成榜样的激励作用。酗酒后容易造成一系列不良后果,例如对周围的人破口谩骂、殴打等,引发一些不必要的后果。

大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于今后自身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我们要广泛开展学生行为习惯教育,要对学生酗酒、吸烟等这些不良行为习惯及时指出并指导他及时改正,着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有道德、有文化、有能力、有奉献、勇创新,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应用型合格人才。    


 

二、案例定性分析

二、案例定性分析二、案例定性分析

二、案二、案例定性分析例定性分析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