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经验交流

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一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 作者:


针对研究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同时为更好地提高辅导员对研究生的管理工作质量,2021年5月28日下午,第十一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院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有:研工部段霖瑶部长、郑勇副部长、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以及全体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和部分兼职研究生辅导员。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郭瑞芸老师首先针对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这一棘手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可以从五方面着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第一,要上好微党课,党课培训工作一定要做好,可以是网课也可以是线下培训,但是一定要把党的理念贯彻到学生的心中和行动中;第二,要在载体上做好创新;第三,要做好微文化,在线下积极进行脱贫攻坚调研;第四,做好微服务,可以是小组交流,甚至以卡片互动的形式让学生更好的贯彻党的理念;第五,做好宣传工作,建设好微平台。郭瑞芸老师讲解十分细致且独到,马佳佳主任在总结陈词时也说到:“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郭老师在这方面做过充足的功课”。郭瑞芸老师紧接着补充道研究生党支部一定是要跟研究生扯上联系的,不能单单是老师的付出,郭老师一系列精彩的讲解获得现场老师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接下来,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苏媛毓老师就“如何增强研究生班级凝聚力”这一问题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她首先分享了一则关于自己学生的案例:该学生和班级里的男同学关系都十分融洽,但是和女同学之间的关系却十分紧张,经过调查之后发现,这位同学的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整个化工学院男女生关系都处于紧张状态,原因就在于男女生之间缺乏沟通,互相产生误会,从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苏媛毓老师紧接着提出了她对解决这一问题的举措,她召集同学组织了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重新自我介绍,并通过游戏的方式来增加彼此之间的亲密度,班会过后,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显著提升。之后在平常的节日里同学们也会有互相送礼物,互相传递小祝福的方式来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经过苏老师的一系列举措之后,化学化工学院的同学关系得到了显著精进。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老师袁南老师选择了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着重讨论,关于物理电子学院奖学金、助学金、贫困生补助以及积极分子的评选问题使她犯了难,物理电子学院一院三所的特性决定了它与其他院系在此方面的不同。袁南老师随后对这一问题展开陈述,针对申请贫困补助这一问题,她发现学生有伪造假贫困证明的现象,同时有些学生不够诚信,申请了贫困证明,且在平时经常购买高档奢侈品。这些现象都大大增加了贫困生筛选工作的难度。就此问题,袁老师与其它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段霖瑶部长提出了五条可行措施:第一,在学校的数据库中可以查到残疾人,军人,以及低保学生的档案;第二,可以查学生申请贷款的情况;第三,可以让老师查明学生消费记录来证实贫困生的真实性;第四,找学生室友,同学之间互相口头陈述心目中的贫困生;第五,匿名投票。经过段霖瑶部长和所有老师们的讨论后,该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文学院辅导员马佑蕾老师把自身做辅导员一年以来的感受作为出发点,对自己在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感悟进行了陈述。她认为,带研究生班级的难度要大于带本科生。首先研究生专业学得更深,班级多,门类杂,内部情况各异。其次,研究生由于招生区域不同,多数同学在本科四年中行为习惯固化,差异性大。最后,研究生年龄大,他们考虑的问题较为现实,思想紧迫。马佑蕾老师就这一问题提出从多个角度不同方向引导学生,其他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议尾声,段部长进行了简短的陈词总结,其他老师也就研究生问题做了最后陈述。经过本次会议,各位老师对如何解决研究生学习生活问题有了更准确的定位,会议在各位老师的意见交流和问题解决中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