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经验交流

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六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2020年10月29日下午3时,山西大学第六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成功举办。研工部部长段霖瑶、副部长郑勇、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邢婕、教育管理办公室马佳佳和各学院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分为四部分内容。一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谢忠强教授进行辅导员职称专题辅导讲座;二是对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等日常工作的安排;三是学习“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视频;四是讨论研究生思想动态调查第二十一期的问卷内容。

沙龙第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谢忠强教授对与会老师进行了辅导员职称专题辅导讲座。讲座中,谢忠强教授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思政类科研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首先,谢忠强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学术研究的要求:他提出,做科研要多读文献、多积累,他从选题原则、选题来源、选题依据及思路等方面向大家阐释了如何选题。其次,谢忠强教授对思政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最后,谢忠强教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如何撰写摘要、引言、讨论等部分。

沙龙第二部分,马佳佳老师对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进行了研究生日常安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安排。马老师提到,作为辅导员应该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况,也应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多与同学们进行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如此才能更好地成为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沙龙第三部分,研工部郑勇副部长带领研究生辅导员共同观看并学习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视频。此举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并做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同时,也是为了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沙龙第四部分,针对第二十一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的内容,研工部郑勇副部长与大家进行讨论。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切实结合因疫情“封校”的实际情况,为本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的设计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研工部郑勇副部长就本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他鼓励研究生辅导员们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目标,并逐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本次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