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工作» 经验交流

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二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1-10-22 信息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21日下午15:00,山西大学第十二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工作部304办公室成功举办。研工部副部长赵跃胜、副部长王慧斌、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和来自各学院的16名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期沙龙。此次沙龙由教育管理处主任马佳佳主持。

b592b6a46df2430d85ef1fb538841157.png

图片2.png

本次沙龙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讨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事件应对;二是交流如何提高研究生反电信诈骗安全意识;三是向辅导员们征集第二十三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3.png

研工部副部长赵跃胜强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辅导员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是高校工作中的大事。他提出辅导员应该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对于有轻度心理问题的同学应该及时关注并与学生进行沟通,抚慰学生的情绪,修复其心理损伤。对于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的学生,辅导员应积极联系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以及专业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图片4.png

参加沙龙的辅导员们踊跃发言,认为研究生对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之间平衡的压力往往是导致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关键。同时辅导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可以多举办一些体育运动、开展联谊活动等给予学生们一个放松舒压的平台。并且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辅导员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努力带动研究生们正确面对挑战和困难,学会适当释放压力,作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图片5.png


接下来,各学院辅导员们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反电信诈骗安全意识进行探讨。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除了学校为学生们开展的反电信诈骗安全讲座以外,辅导员们还应该开展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并且要求研究生们全员下载反诈中心app并进行实名认证。让学生们在提高自身警惕性的同时也为他们的个人财产安全加装一层“保护膜”。

图片6.png


接下来,马老师就第二十三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查的选题进行了意见征集。辅导员就学生当下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群策群力,共同为本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的设计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7.png

最后,研工部赵跃胜副部长就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对老师们在研究生心理思想教育的日常工作给予了肯定,建议老师们将学生工作中的心得或创新性成果集结成册。沙龙活动在轻松活跃又严谨务实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各位研究生辅导员表示沙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要继续坚持定期沙龙活动,大家互相交流,为更好地对自己工作进行反思和指导,收获颇丰。

图片8.pn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