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 | 山西大学第二十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3-10-11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


为推动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顺利进行,精准把握学生冷暖,做好学生心灵的摆渡人和有温度的引路人,10月11日,由研究生工作部(处)主办的第二十期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在山西大学校图书馆一层闻道堂顺利展开。此期沙龙活动的主题为“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交流会”,研究生工作部(处)副部长赵跃胜老师、研究生工作部(处)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老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出席此次沙龙。


2d31ac5931aa48099c3af02e32ad367f.png


活动伊始,赵跃胜老师抛砖引玉,针对近期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详细的实例分享与讲解,分享了各类的校园安全危机事件,用案例凸显了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辅导员们进行交流讨论,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辅导员王会青老师谈到如何保证外宿学生人身安全、学生住宿楼层分布分散、管理困难等问题。辅导员也各自讲述了在工作中遇到的学生安全问题,并一起分享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改进方案。


11327d2fd3d6400997f7415fc8312802.png


此外,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引发了辅导员们的热议。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辅导员们共同探讨其成因,部分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较弱、情感障碍、内耗严重;家庭教育的缺失,爱与关注的缺少;导学关系、宿舍关系、恋爱关系等也是形成的主要原因。辅导员交流中发现,工作中要积极与学生沟通,在学生面对升学、就业等压力无法排解时,辅导员可以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以此来启发学生。

沙龙活动现场大家积极发言,主动献策,为今后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扩宽思路,工作经验分享也在讨论中得到深化。最后,马佳佳老师分享一些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的书籍,为大家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和素质能力提升提供支持。


fd08c64a649f4fb08002650530d12a2d.png


此次沙龙活动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重点工作,主题明确,思路开拓,不仅为辅导员们搭建了经验交流的平台,同时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团队凝聚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