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 | 山西大学第十八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2-09-30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30日下午15:00,山西大学第十八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工作部304办公室成功举办。研工部副部长赵跃胜、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和来自各学院的16名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期沙龙。


79579a6220f44dd1978d8e81f0a68dac.png


本次沙龙围绕“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主题进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关于做好学生防电信诈骗与安全教育的引导工作。

沙龙伊始,赵跃胜副部长提出各学院辅导员应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指出各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要求,成立了加强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工作专班。对各学院重点学生进行摸排,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等问题。


6e30d74bbb2e44ba86d80426497bf787.png


随后,赵跃胜副部长强调,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拓宽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要求各学院加强学生信息员的队伍建设,让学生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更加畅通,坚持把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早反馈。


d7d0a621da3644539be08a3c57c8ea0d.png


接下来,赵跃胜副部长简要说明了近日学校开展全员核酸的具体情况。今年我校研究生新生入校后,研究生人数总规模突破11000人,核酸检测体量增大,辅导员工作体量也随之增大。赵跃胜副部长对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在疫期间的工作及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认可并指出要持续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整体稳定,落实好学生的“三天一检”督促工作,确保学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41d3434f90844a5baaf4df76c729e92e.jpg


接下来,赵跃胜副部长就做好学生防电信诈骗与安全教育工作举例说明。电信诈骗的形式五花八门学生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骗人群之一赵跃胜副部长强调,辅导员要切实绷紧“防电信诈骗”这弦,不断加强对学生防诈骗意识的教育,提高学生反诈意识。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消防、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校园内电动车日益增多,特别在饭点时,各食堂外围车多为患。要切实做好提醒学生有序摆放车辆的工作,并让学生注意在校内骑行时控制车速平稳通行。


4c069f5f6e8e4f81bb940e1ae084ecd1.png


随后,马佳佳主任对本次沙龙做出了总结表示辅导员要细化工作举措,力促工作实效真正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最后,马佳佳主任为辅导员答疑解惑,本次沙龙在积极踊跃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