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九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1-04-02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交流与学习,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2021年4月1日下午,第九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院304室举行,会议围绕辅导员与研究生谈心谈话的心得体会展开。研工部段霖瑶部长、郑勇副部长、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邢婕老师、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老师以及全体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和部分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段霖瑶部长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会青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己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的心得。她结合自己与学生的日常交流谈话,总结出自己在谈心谈话时富有见效的“工具”,即通过“现状、障碍、期待、回应”四个坐标要素发现学生的真实问题,在谈心谈话中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摆脱困境。

在段部长的鼓励引导下,各学院辅导员也就面对学生时遇到的问题、如何有效跟学生沟通交流展开激烈讨论。段部长强调,辅导员是沟通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给学生做好风向标,引导并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展望美好未来。

段部长结合当下研究生日常生活情况特别提出,辅导员要继续加强宿舍监管,倡导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学生生活,努力建立健全学生宿舍监管机制,重视学生宿舍安全保障。此外还强调,辅导员要尤其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安全,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守好研究生心理健康防线,同时要加强对研究生电信安全意识的教育,帮助学生防“跑分”、防诈骗。最后,段部长对即将毕业研究生的工作状况进行询问,鼓励学生多尝试就业机会,及时向学院、学校反馈就业情况。

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有助于辅导员们更好地把握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同时也帮助辅导员们找准角色定位,增强职位认同感,使辅导员们能够更加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为我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