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 | 山西大学第十九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3-04-24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3年4月23日上午9:00,山西大学第十九期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在校图书馆一层闻道堂成功举办。研究生工作部(处)部长郑勇、副部长赵跃胜、研究生工作部(处)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光、副馆长赵冬梅和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期活动。


8fc91a4082a94b50a2419728caa114a9.png


本次活动围绕“数字赋能精准思政、深化三全育人实践”主题进行,主要包括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重点、数字赋能精准思政的工作思考、山大网络空间的构建、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学校数字化转型建设思考六大方面的内容。

活动伊始,研工部(处)部长郑勇致辞,首先感谢校图书馆为本次辅导员沙龙会议提供了场地,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希望辅导员们在这里可以畅所欲言、言有所获。

随后,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吕丹老师对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阐述,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主线。


e12fa1008405432fa714f6ed7b6036e6.png


另外,吕丹老师强调基层学院是学生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那么辅导员老师就是做好工作的“最后一米”。在这样一个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为了适应时代育人育德育才和实践的需要,我们应当形成新模式、新样态,就需要我们思考从四个方面深入开展以“数字+思政”为角度的思政育人工作,一是主动拥抱数字化;二是科学认识数字化;三是积极运用数字化;四是探索引领数字化。通过当代越来越普遍的数字化世界,运用“数字”来更加全面的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能够有针对性的发现学生的需求。

之后,吕丹老师又针对企业微信中有助于辅导员提供工作效率的相关功能进行了展示并举例说明,并指出目前研究生的大部分学习时间基本都在实验室和图书馆,若要开展相关活动,时间和空间就成了首要问题。通过企业微信这一信息化平台就可以将一些日常工作转为线上展开。这也启发着辅导员应建立系统思维,坚持线上线下协同育人,创新思政工作手段和模式 ,推进工作的高效化和精准化。


e7adcaa1f6b8435f8da041930e98a247.png


接下来,现代教育技术学院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卢娇丽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数字化转型”进行了细致解读。首先以“三全育人”为基础引出“数字孪生”的概念,运用架构图阐述了网络空间的结构。第二,提出学校数字化转型建设的思考,说明辅导员应具备数字化转型的思想意识、要善于使用信息化的平台和工具,明白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长期学习和实践。最后卢娇丽老师通过对企业微信和微信的功能进行对比,强调在校园里,合理的利用企业微信这种数字化工具能够极大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效率,更好地与学生们进行沟通。


79ea5389b10e4c029e3d609b04c0516d.png


在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后,研究生工作部(处)部长郑勇提出了个性数字化服务的概念,并与辅导员们对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微信中的使用展开了讨论。由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的秦盈盈老师进行解答和现场操作。


a19e5ac139404411be555b5be401a503.png

f99fc087ceb442179f705994c699e381.png


最后,研究生工作部(处)副部长赵跃胜对本次沙龙活动做了总结,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行数字化转型后的工作将从传统的活动开展方式、信息的传递和收集、日程的制定等转化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方便老师工作的同时,也能够深入洞察学生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本次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在大家积极的讨论中逐渐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