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处):关于做好研究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9-04


各学院:
     新学期即将开始,请各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做好开学第一周研究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重点针对疫情防控知识,如何预防网络诈骗、金融诈骗、校园不良网贷,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反邪教、反传销等开展普法宣传和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
     2、高度重视研究生报到工作,准确掌握研究生实际返校情况,对于申请不返校的研究生要与家长进行确认,认真统计报到情况,在已填报的《研究生(老生)2020秋季学期返校情况摸底表》基础上分三种情况加一列标注“已返校”或“未返校(注明未返校的原因)”或“不返校”,并于9月6日上午9:00前将统计表电子版以“学院名称+2020研究生(老生)返校情况统计表”为文件名发送至研工部邮箱。
     3、切实加强对跑校学生、实习实训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要求学生做到学校和居住地(实习实训单位)“两点一线”,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学校管理规定。
     4、认真摸排研究生信教情况,填写《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信教情况统计表》(附件1)。无研究生信教情况,请在统计表上填写“无”,于9月9日18:00前将纸质版报送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305-1室),电子版请发送至研工部邮箱。
     5、请各学院按照本单位研究生人数足额配备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请于9月9日18:00前将《2020-2021学年研究生辅导员登记表》(附件2)纸质版交至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305-1室),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邮箱。
      6、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
     (1)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是本年度各项困难补助及临时困难补助评审以及助管助教岗位安排的基本依据。请各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教政法函[2019]12号,附件3)、山西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山西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通知(晋教财[2019]99号,附件4)、《山西大学研究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山大研工字[2018]19号,附件5)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认定人数比例为学生总人数的30%左右。
     (2)申请办法:由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如实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6)。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弃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等情况,需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其余情况无需再附证明。
     (3)请各学院统一填写《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情况统计表》(附件7),连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及有关佐证材料,于9月11日前(新生相关表格于9月18日报送)报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305-2室),《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发至研工部邮箱。

     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305-1)联系人:马老师 , 电话:7011885。
     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305-2)联系人: 邢老师, 电话:7018214。
     研工部邮箱yangongbu@sxu.edu.cn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4日

公告附件如下:

附件1:研究生信教情况统计表

附件2:2020-2021学年研究生辅导员登记表

附件3:教育部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

附件4:山西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山西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通知

附件5:《山西大学研究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

附件6: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申请表

附件7: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