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处):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5-15


各学院(系):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一环,为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使广大毕业研究生能够安全、文明、愉快离校,现就相关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毕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加强毕业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二)加强毕业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研究生面临很多实际问题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各院系要摸排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他们的心理调节能力和步入社会的适应能力。研究生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主动关心帮助学生,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引导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

(三)加强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充满人性化的毕业纪念活动和感恩意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丰富毕业研究生生活,深化母校之情、师生之情和同学之情。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和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树立学校及毕业生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毕业研究生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教育毕业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行为管理,杜绝一切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认真做好毕业研究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防传销等安全知识教育,要确保毕业研究生在离校过程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证毕业研究生文明、安全、和谐、愉快的离校。

二、《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填写工作

(一)组织毕业研究生填写《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每个毕业生一份,请要求研究生务必按照填写说明(见附件1)认真填写。该表原则上每人一份,不予替换,确实需要替换的,由各院系统一派人领取,同时将填错的旧表交回。

(二)《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编号与学生姓名一一对应,请各学院(系)按照《编号登记表》给学生发放,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不须填写《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请各学院(系)在《编号登记表》备注栏内标明“不毕业”。

(三)时间安排
 
      1、5月16日-5月18日, 请各学院(系)填写《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邮寄信息统计表》(见附件2),务必不要改动表格格式及顺序,于5月18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研工部邮箱
yangongbu@sxu.edu.cn

2、5月20日,各院系指定一名负责人到研工部312室领取《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需要邮寄的登记表:由研工部统一准备邮寄信封,各院系负责人领回封装,5月20日下午6:00前将封装好的信封交回研工部,由学校统一邮寄。

不需要邮寄的登记表:各院系领回组织填写

3、5月20日—6月4日,各院系组织在校毕业研究生填写登记表;接收未返校研究生邮寄的登记表,回邮至各学院(系)指定负责人。

4、以学院(系)为单位于6月5下午6:00前将填好的《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和《编号登记表》交回研究生工作部(处)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并将《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按照《编号登记表》的顺序排序。

5、如有其它问题,及时咨询研究生工作部(处)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尉老师   联系电话:7011885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0年5月15日


公告附件如下:

附件1:《山西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填写说明

附件2:各院系毕业研究生登记表邮寄信息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