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生命之梯”展现当代大学生崭新精神风貌

日期:2010-03-16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15位年轻大学生结成的“生命之梯”伸向江中,抢救两名落水少年。落水少年得救了,而“生命之梯”中的3名大学生却牺牲在波涛翻滚的江水中。长江大学15位大学生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感天地,泣鬼神。舍己救人的英雄群体,用年轻的生命和行动,为当代青年铸造了一座“无字丰碑”,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

 舍己救人的大学生都是“90后”,花样般的年华、五彩的梦想、多样的追求,与其他当代青年一样,演绎着青春的理想。但在关键时刻,面对生死抉择,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救人,甚至不惜英勇献身,壮烈牺牲。生命化作永恒,壮举可歌可泣。舍己救人的大学生群体,以他们的理性选择,以他们的不辞担当,诠释了“90后”大学生的集体含义,履行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每一代青年都是被其所处的时代环境塑造的。面对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大学生,社会舆论曾有过种种议论,认为他们“依赖性强、缺乏独立能力,以自我为中心、太自私”,甚至认为“90后”是比“80后”更“崩溃的一代”。诚然,出生在当代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的年代,在多重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撕扯中成长,内容繁杂的信息轰炸、各种文化思潮及价值观念的冲击,这些复杂因素确实造成了部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但是,成长中的烦恼,不能掩盖成长的主流。人们都是从自己所生活的时代中获得思想启迪和道德感悟的。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惠及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主旋律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日益加强,强化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支柱。长江大学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的行为和事迹,有力地说明“90后”是有理想的一代,是能够担负社会重任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

 如何评价当代大学生,不仅关系着他们的成长,更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我国当代大学生生活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胸怀远大理想,勇于自立自强,富于探索精神,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这一论断是对我国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准确把握和科学评价。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从义务献血、捐献骨髓,到乡村支教、献身边疆,从奥运火炬传递到汶川抗震救灾,从北京奥运志愿者到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的演练,处处都有大学生的身影。

 只要我们深入大学生之中,就能感受到他们的朝气与活力,感受到他们对社会的关注和对人民的热爱。他们不仅渴求知识,而且热爱生活;他们立足现实,传承文明,面向未来;他们不但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推动社会物质文明的进步,而且以自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良知耕耘着社会的精神文明。继承传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主流。长江大学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是当代大学生群体中的杰出代表,正是他们秉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表和引领着大学生的道德潮流,构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们的壮举与平凡,传递着伟大的中华民族血脉里跳动的真与爱的不灭火焰。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生命延续生命,希望继续希望”。英雄已逝,精神永存。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的行动,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注入了新的力量,必将激励当代大学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