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关爱他人 传承中华美德

日期:2010-03-16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之时,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毅然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带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英雄壮举展现出见义勇为、舍生取义的传统美德,表现出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崇高精神,展示出当代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

 危急关头舍身救人,这是传统美德薪火相传的力量。从20年前的“华山人墙”,到今天的“长江人梯”,人们一次次萌生敬意——为了青春的风采,更为了美德的传承。时代在变,但有一种精神,纵斗转星移,仍屹立于时代的巅峰。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延续下来的舍生取义;这种精神,是民族血脉中代代传承的守望相助。在当前一些人精神迷失,个人主义、见利忘义等现象有所抬头的时候,舍生取义、守望相助的精神显得如此可贵。这些可亲可敬的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族精神,弘扬了社会正气。

 危急关头舍身救人,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浓厚氛围中,年轻的榜样经常出现在人们身边:携妹上学12载的洪战辉、跳进冰窟救人的徐伟……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感动中国、感动你我,在人们心中树起了美好价值理念的标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价值如何取向、道德如何选择提供了基本准则:人的个性和利益理应得到尊重,但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更值得倡导。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把奉献社会、关爱他人作为不懈追求,多做热心公益、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的好事。大学生只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才能真正体验到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人生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危急关头舍身救人,这是“90后”大学生发出的青春宣言。“90后”曾被担心“缺乏独立能力,以自我为中心”。长江大学舍己救人英雄集体的壮举,无异于一次庄重的青春宣言:责任无价,奉献永恒。人们不会忘记,谁在震后废墟上伸出了援助之手、谁在奥运场馆里展露了动人微笑。在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面前,当代大学生自觉担当、奋勇向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长江大学英雄集体的出现不是偶然,惊心动魄一瞬间迸发出的无穷力量,源自他们平日对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不懈追求和思想品德的修养。他们的成长和表现是伟大时代造就的,也是良好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结果。英雄和普通人的最大区别在于关键时刻能否坚守人生准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往往培育一个人的操守和追求,造就一瞬间的英雄壮举。更多大学生可能缺乏危难时见义勇为的机会,但从点滴做起,积累人生的品格,弘扬乐于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则是责任所在、道义所在。

 长江大学舍己救人英雄集体,用灿烂如花的年轻生命,书写了无私奉献、友爱互助的壮丽篇章。让我们向这些可爱的大学生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