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奋发有为 托起希望未来

日期:2010-03-16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长江大学3个年轻生命的骤然离去,让我们在今天的生活中,亲历了曾发生在我们前辈身上的那些深刻体验:义无反顾的勇气、甘洒热血的壮烈、为理想献身的悲怆与激越。

 那一切在一瞬间迸发。从最初两个孩子落水,到学生救起孩子,再到冬泳队救起学生,待到江面平静如初,整个过程也不过10余分钟。然而,生命在这一瞬间绽出的如花灿烂,却见证了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进取精神薪火相传。

 何东旭主动将“人链”最前面的女生换下,冲到最危险的地方;本在对岸游船上吃饭的陈及时听到呼救,第一个跳下江去救人;李佳隆和徐彬程坚守初衷——再遇到有人需要帮助,还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这些细节与表白,有力证明了这个大学生集体舍己救人的行动不是作秀也不是冲动,而是清醒的理性选择。

 室友们眼中兄长般的陈及时,会把同学半夜踢掉的被子捡起,为他轻轻盖好;阳光又极具责任心的何东旭,总是喜欢拣最苦最累的差事去做;同学眼中宽容、豁达、善良的方招,床头挂着“不必回顾,不必挽留,大步流星向前走,去扬帆、去出海,去开拓自己的天空”的座右铭。日积月累的平凡,展现的是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这句歌词,正是他们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的信仰,也是这群“90后”青年学生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青春写照。

 在新的历史时期,当代青年学生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中,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长江大学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是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自强不息、永往直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成长起来的又一批优秀青年学生代表。他们的事迹之所以感人至深,正是因为他们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人生是值得赞誉、无怨无悔的一生。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热血青年去不断奋斗。当代青年学生要以长江大学生英雄集体为榜样,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牢固树立起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振兴中华新的伟大实践中,托起中华民族希望的未来。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