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南开冰湖救人英雄陈永刚

日期:2010-03-18 信息来源:天津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3月4日下午4点左右,从实验室出来要去老图书馆还书的陈永刚骑着自行车沿着新开湖边向老图书馆行驶。陈永刚是南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二年级的一名研究生。对于他来说,这一天很平常,只是这几天的天气比前几天又冷了,仿佛又回到了冬天。
 “姥姥!姥姥!”突然,陈永刚听到有孩子的哭喊声,随后又看到两名同学正焦急地在湖边寻找着树枝之类的东西。“不好!”这样的场景,让陈永刚有了不祥的预感。随后,他便看到在距离湖岸六七米的新开湖里,漂着一件格子衣服。
 没有犹豫,陈永刚立即脱掉外套,沿着新开湖观景平台一侧的台阶走下水。水没过了膝盖,没走几步,他就觉得脚不着地了。对于身高1米73的陈永刚来说,两米多深的湖水足以没过他的头顶。尽管水已经没过头,但陈永刚还是憋了一口气,将头探出水面后,朝着落水人的位置游过去。
 抓住老太太的肩领,使劲往岸边一拽,陈永刚将她拖到了自己身后,但也因为反作用力向湖心靠近了一步。调转过身,游到她旁边,使劲推;再游,再推;再游,再推……老太太终于靠岸了。陈永刚也安全上岸。
 还好!落水的老太太由于救助及时,神志清醒,没有生命危险。看老太太没什么大事,陈永刚裹上衣服就要走。但却被老太太一把抓住:“你别走!”
 事后,经了解,当时老人是带着只有两岁多的外孙女在湖边玩球,老人为了捡球不慎滑入湖中。完全不通水性的老人,当时的念头就是,“哎呀,我这辈子算完了。”

记者采访陈永刚
  记者:天那么冷,水上还有冰,你当时下水的时候,想什么了吗?
  陈永刚:光看人了,我都没感觉到冷。一直到上岸后,风一吹,才感觉冻得受不了。
  记者:当时怕吗?
  陈永刚:就那一刹那的事,我都没想,人是不是能救上来,我还能不能上来。把人救上来,回到宿舍在被窝里捂了一个多小时,身上还没暖过来的时候,这时候想想才有些后怕。水那么冷,万一我腿脚抽筋,恐怕我自己也上不来了。自己后来总结总结,庆幸自己吃得胖。
  记者:你水性好吗?
  陈永刚:还可以吧,小时候游过泳,就会个狗刨、蛙泳,平时不敢往深水里去。其实,刚下水的时候,心里也有点慌。因为水挺冷,我又穿着衣服和鞋,水里阻力特别大。
  记者:救人后,怎么不留姓名呢?
  陈永刚:看见了,没思考,就下去救了,这是本能。我觉得一般情况下,有点水性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有这个意念去救人。假如我自己的亲人掉下去了,我也觉得大家会想办法救上来。
  记者:回宿舍后,跟同学们说了吗?
  陈永刚:落汤鸡似的回去了,身上还滴水呢,同学问我是不是掉水里了,我才告诉他们我是救人了。我平时不住校,衣服都在家里,同学赶紧给我找衣服和鞋,给我换上。
  记者:回家后,跟家里人说了吗?
  陈永刚:我是工作后考的研,刚结婚一年多,拎着一兜子湿衣服回家了,媳妇一问就说了,她说吓得都心颤。但我不打算告诉我父母。
  记者:现在,你怎么看自己的这种见义勇为行为?
  陈永刚:这事也没啥,不是出于什么目的,当时也没什么想法。这事,也不用宣传。(摘自天津网)


捐钱给康复中的学妹
 3月11日,南开大学冰湖救人研究生陈永刚同学在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将学校赠予他的1000元慰问金捐献给正在康复中的学妹阿依努尔。
 “阿依努尔学妹比我更需要这笔钱,祝福她早日康复,回到校园。”陈永刚表示,从网上看到阿依努尔患白血病的消息后,自己一直在关注着她的病情,希望这笔捐款能够为阿依努尔的术后康复治疗提供帮助。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代表学院向陈永刚表示衷心感谢和深深的敬意,他们表示,陈永刚同学的英勇行为令人感佩,培养出这样的优秀学子,是全体南开人的骄傲,学院将把这笔捐款及时转交至天津市慈善协会为阿依努尔设立的专项基金中。
 据悉,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在得知陈永刚冰湖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后,积极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确认并申报奖励。日前,协会已与公安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一同来到南开大学,对救人事迹进行调查了解,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见义勇为行为确认程序,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奖励。(摘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