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半年干八件事的大学生村官

日期:2010-03-24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陈帅,这个2008年5月当上平顺县孙家坪村长助理的大学生村官,半年之后被平顺县委组织部任命为正村党支部书记。同样是半年,在这个仅有913亩国土面积、63户农户、207口人、没有任何集体经济的山区小村,这个大学生村官带着村民干了八件事:整修自来水管道,完善自来水入户;打坝护堤,防止水土流失;清理河道垃圾,改善村周污染;改造废弃学校,修建村级活动场所;植树造林,进行村庄、通道和荒山绿化;竖起了14盏路灯;白化了村民的围墙;把水泥路修到了每一户的家门口。
 都不算轰轰烈烈的大事。陈帅说,像户户通水泥路,别的村早就实现了,我们是在“补课”。但对于没有集体经济的正村,买一盏路灯的钱都拿不出来。没有钱,陈帅就找政策、想办法向上级争取。植树造林,平顺县林业局提供了所有树苗;修水泥路,去县交通局争取到20吨水泥;村级活动中心改造好了,没有办公用具,县委组织部拨给1万元……
争取到的钱不够雇施工队,陈帅就和老百姓一起干。村里的路灯就是大家自己竖起来的。老百姓说,这是给村里办事,不要工钱。说起这些,陈帅很感慨:“只要真心给老百姓干实事,到哪儿都有人支持。”
 “县里提供的平台很重要。2009年2月份,我在县里三级干部会议上代表全县大学生村官做了发言。那是全县最重要的会议之一。大家都知道咱是干实事的人。县委陈鹏飞书记、县委组织部杜玉岗部长去年已经到我们村视察了好几次工作。”对于陈帅来说,县级领导的支持给予了他更多的信心。 而平顺县的“二带一”培养制度使陈帅学到了很多具体的农业、农村工作知识。这个制度为每名大学生村官确定了一名乡镇领导和一名优秀村干部,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帮带培养。帮带陈帅的乡镇领导是西沟乡农机员张志明。“跟着他去买地膜,就教我怎么辨别好坏;村里修水泥路,水泥配比之类的都是他告诉我们。”陈帅说。
 在和他一同上任的大学生村官中,陈帅融入农村的速度无疑是最快的。别人对他的进度表示惊异时,他笑着说,这已经是我第二次选择农村了。
 第一次是陈帅的大学时代,他所就读的山西忻州师范学院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半年的支教时间。他所支教的学校在忻州市五台县很穷的偏远山区,一个人负责初二的语文、历史、音乐、美术课,还当着班主任。在那半年里,陈帅给孩子们建起了一个有着近700本图书的小型阅览室;还拉来了3000元赞助,建了一个操场。钱不够,学校老师一起来修操场,要铺炉渣和石灰,没有压路机,同学们早操时“跑步压路”。
 那半年的支教经历,陈帅觉得是大学时代最重要的财富:“住的地方墙上、地下都是湿漉漉的,睡的是土炕,下雨天校长就不敢让在里面住了。能受得了这样的苦,就什么都不怕了。”
 也是这半年的支教经历,让陈帅在毕业后通过中国人寿(601628)忻州分公司理财经理职位的面试后仍选择了大学生村官。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