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在创业的风雨中成长

日期:2010-04-06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健
 大学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大连互联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

 本科毕业前,大学期间综合排名第一的我,被保送读研。同时,我还有机会出国留学。但我却做了一个令许多人都意想不到的选择———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远赴青海做一年的志愿者。
 事实证明,这一年不仅让我终身难忘,还让我受益终生。在遥远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走上讲台给孩子们讲课;我一个人差不多承担了整个县城的电脑维护工作;我参与承担了数额达1000多万元的股权纠纷案件并最终胜诉……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年时间里,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了许多问题。我并没有忘记自己创业的理想,利用假期时间写出了自己第一份创业计划书。
 志愿服务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同学告诉我,大连要举办面向大学生的创业比赛了。由于早有创业的方案,项目选择得当,我的团队在83个创业团队、近300名创业者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获胜的8支团队之一。
 2005年夏天,志愿服务结束后,我回大连读研,在政府提供的4万元创业资金的扶持下,创办了我的第一家公司。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的摊子铺得太大,不但做网站,还销售电脑,代售旅游景点门票、电影票。这么多业务不仅没有盈利,反而分散了公司的人力物力,网站也越来越不景气。
 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公司举步维艰的时候,更大的打击一个个接踵而来。网站服务器磁盘阵列出错,丢失了多年积累下的大量网络资源;公司租赁的写字楼也到期了。公司从网站最鼎盛时的60多人衰落到只剩下一名员工。他对我说,只要你能扛得住,我就继续跟你干!
 我能扛住吗?这时候,很多人都劝我放弃。不!我要坚持下去。虽然眼前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但我心中却充满了对成功的渴望。这时的我身无分文,靠透支信用卡,为唯一的员工发工资。我没有被困难打倒,反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振奋。我把公司搬到学校临时借给我的一间旧房子里。我们两个人夜以继日地做开发、测试,几天几夜没合眼。那股拼命劲儿连自己都感到吃惊。我把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和软件开发结合起来,开发出了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律师事务所信息管理系统。由于适应了市场的需求,软件很短时间内就卖出了20多套,濒临死亡的公司重获新生。
 2008年,我与一家文化传媒企业合作不顺利,又一次被抛进失败的境地。虽然项目的开发前功尽弃,但我在失败中看到了动漫产业的光明前景。我一鼓作气创办和并购了多家动漫公司。由于抓住了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先机,公司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动漫领域的知名企业。如今,我们的动画产能达到了每年5000分钟以上,原创漫画产能每年超过20部。
 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我体会到了创业的无比艰辛,也感受到了帮助和支持的重要。当自己逐步走向顺利之后,我没有忘记那些创业的同路人。有的人缺少资金,我就尽力资助。有的人没有项目,我就把自己的部分业务分给他们。我还参加了一些公益性的创业培训活动,把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我牵头把一些大学生创业团队组织起来,成立了创业者联盟。我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和带动更多有能力、有热情的大学生投身创业的大潮,成为自主创业的生力军。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