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日期:2010-04-08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莫锋
 大学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内蒙古自治区共青团赤峰市委副书记莫锋

  2003年,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7年前,我主动申请从繁华的北京,来到北国边疆内蒙古。7年后,我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草原上。
  2003年我们国家发生非典疫情,我看到了千千万万个白衣战士不怕危险与病魔搏斗。我的老师们也走上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这一切让我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恰逢此时,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我毫不犹豫地提出了申请,并顺利得到了批准。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地域辽阔卫生防疫状况比想象中的还要落后。这里长期受鼠疫、结核杆菌等传染病的威胁,还深受高氟、碘缺乏等地方病的困扰。我不是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等着病人上门,而是深入到牧民家中,细心地为他们防病治病。数九寒天,我冒着大漠风沙,奔波在崎岖的乡间小道,经常是一天下来,双脚已冻得失去知觉。盛夏酷暑,我顶着刺眼的阳光,穿梭在茫茫的大草原,忙碌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大草原黄了又绿,一年的志愿服务期限很快就到了。对我来说,新的选择又摆在了我的面前:是留下,还是离开?我的家在广东,父母是我永远的牵挂。但西部吸引我的不仅有事业上广阔的发展空间,大草原百姓特有的淳朴与热情更让我深深地眷恋。
 2004年8月,旗政府接受了我留下来的申请。我继续在卫生防疫站工作。年末,我被组织破格任命为旗卫生局副局长。我心里明白,不是因为我有多大本事,而是大草原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 
 新的岗位为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抓住国家加大对基层卫生投入的契机,积极争取了5所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我亲自主持了卫生院的设计和施工。竣工后每一所卫生院,都成为了乡镇最好的楼房,农牧民的就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给母校写信提出在巴林右旗建立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的设想。学校拿出了100万元作为建设资金。现在,每年都会有大批专家和医学专业的学生,来到巴林右旗进行社会实践,开展义诊活动,传授医疗技术。
 2006年春天,我接到了一个紧急报告,一所中学的200多名学生咳嗽发烧,60多名学生因病缺课。我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处理不好,就有可能造成疫情大面积传播,危及数万中小学生的健康与生命。我立即带领专业人员组成工作组,赶往该中学处理疫情。摸清情况后,我向旗政府建议采取停课措施,以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经过慎重考虑,旗政府采纳了我的建议。由于决策及时,措施果断,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发病学生也很快痊愈返校。
 2006年5月,旗委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锻炼,我被派到大板镇兼任党委副书记。我主抓了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工作,向全镇37个村的村长详细讲解了合作医疗的政策、意义,带领他们深入到各个村宣传发动,一家一户做工作。经过我们努力,农牧民消除了顾虑,都十分踊跃地参加合作医疗。大板镇有一个移民村叫玛拉沁新村,村民们原来居住在边远草原,国家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动员那里的农牧民搬迁到大板镇区。由于他们已经从农业户口变成了城镇户口,常规上,按政策不能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村里有不少人找到我们,要求加入合作医疗。我想,应该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于是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在一份两年前的文件中找到了政策依据。向镇领导建议将玛拉沁新村1000多名村民纳入合作医疗,领导最终采纳了我的建议。当一位老大爷从我手里接过合作医疗证的时候,他一个劲地说:“还是共产党好啊!”
 不知不觉中,我在赤峰工作生活已经7年了。其间,我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去年,在组织的关怀下,我担任了共青团赤峰市委副书记。我不但在事业上有所收获,还和一位蒙古族女孩结了婚,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天我已经完全融入了大草原,吃羊肉、喝奶茶,和蒙古族兄弟一样骑马、唱歌。每当听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歌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和上几句。美丽的草原就是我的家!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