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把致富的金钥匙送到农村

日期:2010-04-11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周毅
 大学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镇长周毅

 2003年,我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当年9月,我奔赴四川乐山市沐川县海云乡担任了乡长助理。到任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访民情、察民意、体民生。短短20天里,我跑遍了全乡的村村寨寨,那里的实际情况使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
 海云乡是有名的贫困乡,地广人稀,山多路险。全乡只有7200余人,却散居在19.6平方公里的山区,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村民辛辛苦苦养了一年的猪,由于没有路,要靠人抬下山去卖。每卖掉一头猪,就要多花掉60元运费。我粗略一算,同心村一年要养2000多头猪,光是运下山去就要多花几万元。公路修不通,村民干啥都不方便。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们修条路,修条致富的路! 
 听说我要修路,村民们都摇头。有的村民不屑地说:“喊了几十年,也没见谁把路修好。你一个刚来的学生娃,如果有本事修路,我把鞭炮从家门口放到乡政府去”听了这些话,我没有灰心,主动向乡政府请缨,担负起公路筹建工作。
 不多久,修路工程就正式开工了。缺钱,我把自己的工资垫上作启动费;缺人,我就挨家挨户做工作。白天,我在乡政府上班。一下班,我就赶到工地干活。大家慢慢地被我的真诚和付出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修路的行列。
 经过3个月的艰苦奋战,一条4公里长、5米宽的“致富路”终于出现在村民的面前。汽车进村了,山货运出去了。村里一下子就多了30多辆摩托车,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当真在新修好的路旁放起了鞭炮。
 老百姓是淳朴的。只要真心为乡亲们好,为大伙办实事,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2004年10月,海云乡首次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几十名党员联名推荐我为候选人。到农村刚满一年的我,以高票当选为同心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支书后,我反复思考着如何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我自筹资金10多万元,兴建了村里第一个科学养猪场。在我的带领下,多家农户也建起了小型养猪场,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方式。短短一年多,就实现产值近20万元。
 科学养猪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也激发了我在基层工作的热情和干劲。2005年7月,已经延长了一年服务期的我,决定再留一年。
 我打定主意要长期扎根基层,2006年7月通过了四川省选调生考试,被派到乐山市金口河区工作。一个月后,我担任了永胜乡党委副书记。永胜乡是大渡河畔、小凉山腹地的少数民族地区,平均海拔2000多米,每年积雪长达两三个月。乡里的自然环境原始,经济发展滞后农民生活艰苦。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年内修建了6条村级公路,使全乡8个村都通了水泥路。我还带领村民建立起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增加了名贵药材的种植面积,使永胜乡成了亚洲最大的曼地亚红豆杉种植基地。短短一年时间,全乡农民新增银行存款34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00多元。
 2008年3月,我被调到金口河区机关工作。机关工作条件要好些,但基层的生活却令我怀念。一年多后,我再次主动请缨回到基层工作,2009年11月,我被派到永和镇担任镇长。
 为了发展当地经济,我积极争取到了省农业厅的50万元资助,着手建立2000亩“老鹰茶”种植基地。老鹰茶在四川是一种广受欢迎的优良茶种,我要用“老鹰茶”这把“金钥匙”,开启农民的致富之门。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