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日期:2010-05-27 信息来源:新华社 作者:谭浩 赵超

“那天下午2点25分,我们得知‘长江宝塔湾有人溺水’的消息,立刻派人赶到了现场,第一时间采访到了15名大学生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少年的感人事迹。”谈到长江大学大学生英雄集体救人的报道,湖北荆州电视台记者官慧至今仍是激动不已。 

 大学生救人的英勇事迹在新闻媒体的宣传之下,很快就传遍了大江南北,多时段、大篇幅连续报道,传播和弘扬着时代的最强音。“宣传、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方面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全社会都要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这不仅仅是一个要求,更是一项系统的工程。5年多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初步形成。

打破部门界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联动

 “2005年开始,已经有超过1万名大学毕业生到京郊农村工作,实现了‘村村有大学生’的工作目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对联合社会力量为大学生办实事颇有感触:“这得益于教育工委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积极制定大学生‘村官’政策措施,为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创业提供政策保障。”

其实,“村村有大学生”不过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和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项——与宣传、财政、人事、农业等部门统筹协调,为大学生发展搭建平台,推动相关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国资委等部门,开展北京高校博士生、博士后挂职锻炼工作,各单位拿出专门岗位,到北京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与公安、维稳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和合作关系,帮助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防范各种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如今在全国各地,全社会联手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蔚然成风。

宣传、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方面坚持弘扬主旋律,各级教育部门不断推进影片进校园、进课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综治委等多部门合作,努力把学校及周边治安综治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全国31个省(区、市)基本建立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三级工作机构,工作网络进一步拓展,人员进一步充实。

大学生上网环境得到了净化。中央外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九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一批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集中、严重危害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网站得到了整治,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网站被关闭。

5年多来,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村镇等主动配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个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正在形成。

不断强化督导督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齐抓共管

吉林农业大学发展学院是成立于2000年的一所民办独立学院。今年4月,这所学校接受了吉林省教育厅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督导检查组的督导和检查。

对于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样不能放松。督导检查组负责人说:“吉林农业大学发展学院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力量体系构架完备,工作制度健全,机制、体制运行良好,政工队伍素质过硬,校园文化氛围很浓,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机制明确任务,制度指引方向。5年多来,全国各地积极实践,构建起有助于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方位体制机制。

——北京市建立了市委主管领导牵头、教育部门和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与市委宣传部、中央及市属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与市委组织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有关单位的工作联动机制,与市委督查室、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等有关单位的督查督导机制。

——四川省把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本地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进一步健全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教育厅把省委提出的7条职责逐一分解,落实到有关处室和责任人,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指导、同检查,先后组织5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督查。

——河南、江西等中南地区五省均建立了省委省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安徽、湖北、湖南等省还建立了省委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每位省委常委联系一所高校,直接指导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导检查,持续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化发展。

2005年7月,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各高校对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的情况开展自查,并派出督查组,分赴12个省(区、市)进行督导检查。

2006年9月,中央组织7个督查组,分赴14个省(区、市)对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和中央16号文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2007年和2008年10月,教育部分别下发《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专家在部分省份进行了督查。

2009年10月,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开展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情况自查工作,并于10月中下旬分别在全国安排了八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调研片会。

督导检查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推动了这项工作不断向广度、深度迈进。

不拘一格教人育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求真创新

这两年,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很多以前不和学生打交道的部门,现在改变了方式,主动向学生征求意见。

“比如资产管理处,采买桌椅板凳、宿舍卧具的时候,都会事前征询大家的意见,甚至会考虑到体育类专业学生的身高问题,和过去直接拍板的做法大不相同。”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朱凌云说,每学年学校还召开听证会,校领导与后勤集团负责人到会听取各班负责人的意见,并在会后通过校园网对会上反映出来的问题逐一解答,尽量让学生满意。

服务观念和服务质量的转变,来自于中央财经大学对于全员育人的积极推动。2005年,学校开始酝酿建设全员育人工作的考评体系,每两年在全校开展一次全员育人工作考核。

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

这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做法,也同样是华中农业大学的育人工作理念。该校要求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或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全校85%以上的教师、90%以上的管理干部有担任班主任或团学工作指导老师的经历。

育人的实践和创新之举让人们看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股新风——

重庆工商大学将经济分析方法引入思想品德教育中,创造性地开展了家长学生“两地书”活动,6年多来吸引2万多名学生和数万名家长参与,对学生产生极大触动,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机统一。

东北师范大学推行家长联系制,促进学校与家庭适时互动。每年新生入学时,各学院都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学校还不定期组织家长代表召开座谈会,针对学生学习、教师授课、教学环境、寝室管理、食堂就餐等问题进行交流。

 不仅如此,十几位地方党政“一把手”也应邀走进高校,与大学生座谈、为师生代表作形势报告,将“育人”当作己任。仅2009年8月下旬到9月中旬,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即邀请到6位部长作了6场专题报告,近20所首都高校数千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这就是各地各部门各高校的共同努力,这就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