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你是灯塔,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日期:2010-11-18 信息来源:杨帆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它就是大爱无声;有一种奉献震彻心扉,它就是热血豪情。郭明义,这个时代的热血英雄、道德标兵,用爱心与义举高高地举起了雷锋精神的伟大旗帜,他非同一般的人生历程,践行了党的宗旨,展现了崇高的人格品质。就像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郭明义同志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郭明义同志用他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道德实践和不胜枚举的感人事迹,在新的时代、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真实、生动而又深刻地诠释了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如何承诺和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宗旨和道德先进性,如何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平凡的人生路上,郭明义留下了无数不平凡的脚印,并给人们带来无数次的感动。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三十年来的高尚行动,感染并教育了很多人。他每天多工作两小时,从来没有节假日;他无限制地约束自己和家庭,把用来改善自己家庭生活质量的钱,最大限度地资助贫困失学孩童。最近在西安报告期间,郭明义还给一名在西安上大学的四川籍女孩当场捐了1000元,鼓励她振奋精神完成学业;他坚持二十年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何等广阔的胸怀与无私的大爱呀!他不仅自己坚持几十年,而且还用自己的爱心行动和宣传感召,促使2800多人加入到他的行列,为改善社会风气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而他的回答却是肯定的:“30年来,我经历了很多,但我的信念一直很明确: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

学习郭明义精神,就要学习他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的政治品质。多少年来,无论社会环境和条件发生怎样的变化,郭明义都能做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变,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变,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努力发扬共产党员克己奉公、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不变。他就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一面鲜活而又鲜艳的旗帜。就像阎老师说的:“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进了党的门要做一面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知自己与郭明义同志的差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努力学习他崇高的政治信念,学习他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执着精神。像他那样,时刻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毫不动摇、永不退缩,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学习郭明义精神,就要学习他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精神。多少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发生怎样的变化,他都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工作需要中;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他都用自己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出色地完成了每份工作。在每一份工作中,他都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每份工作都做到了“最好”。在齐大山铁矿扩建准备阶段,急缺英语人才。他自学考入英语强化班进修一年,从一个不识ABC的英语文盲,成为一个可以胜任翻译工作的英语达人。在齐大山铁矿扩建工程期间,担任电动轮大型矿石转运车的现场组装英文翻译兼驾驶员,全天候为外方工程技术人员服务。在一同工作的3年里,郭明义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外籍人员的钦佩。他的学习历程告诉我,只要坚持不畏困难、刻苦努力、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就没有学不会的东西。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要不畏寂寞与平凡,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勇敢探索,争取在自己的科研路上有所成就。

郭明义的善举感染人,郭明义的精神鼓舞人,郭明义的经历激励人,他使奉献、行善的行为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力量正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

我想,时光如梭,不用多久,我们的研究生生涯总要结束,总要面对社会的方方面面,到那时,无论是作为共产党员还是作为普通公民,我们不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还要以郭明义事迹作为道德准则约束自己的行为,多献出一点爱心,多奉献一些公德,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为社会和谐尽一份义务、添一份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争先创优,在平凡的道路上留下不平凡的脚印。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都好比灯塔,永远照耀着我前进的方向。眼下,我要把他那无比高尚的人格灵魂融入到我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严于律己,提升素质,掌握本领,勇于担当,为将来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奉献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说实话,郭明义事迹,我是看了一遍又一遍,越看越想看,越看越受感动。通过这次学习,我对人生目标有了更高的追求,对共产主义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深刻感受到阎老师此次发动学习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的良苦用心。我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抛弃浮躁的态度,认认真真地看一看,学一学,比一比。我就不相信,还有谁能不受感动呢?还有谁能不感到惭愧呢?

同学们,时代在召唤,灯塔在指引,让我们追随郭明义同志的脚步,从点滴做起,行善事,积大德,将雷锋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