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佳木斯大学深入开展“五心”教育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日期:2010-12-28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

近年来,佳木斯大学深入开展以“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教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学生立志成才、求学上进、报效祖国蔚然成风。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不断完善“五心”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一是出台文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五心”教育活动的决定》,把“五心”教育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五心”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多方齐心协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明确思路。采取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重点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从学生会、社团、班级抓起,自下而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四是广泛动员。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主持召开全校“五心”教育动员大会,并运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多种宣传渠道,动员和鼓舞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五心”教育活动。

注重结合,努力创新,不断拓展“五心”教育载体。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立足实际,将“五心”教育与已有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五心”教育的育人作用。一是与学校长期开展的“五比、四进”(五比即大学生比学习、比守纪、比文明、比卫生、比安全;四进即校院领导进寝室、辅导员班主任进寝室、思想教育活动进寝室、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寝室)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二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把“五心”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把“五心”纳入自己的价值体系之中。三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把“五心”教育内容融入相关课堂教学之中,增强学生对“五心”教育的理性认识。四是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把增强学生信心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任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信心和能力。五是与就业指导教育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

丰富内容,注重实效,全面开展“五心”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忠心献给祖国”主题教育。开展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团校、党校等理论学习活动,以及参观烈士纪念馆、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为大学生作报告、举办红色教育影片展播等一系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引导他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二是“爱心献给社会”主题教育。组织大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扶贫助困、公益劳动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关心献给他人”主题教育。举办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及为希望工程捐款等活动,引导学生理解他人、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四是“孝心献给父母”主题教育。开展“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主题班会等活动,增强学生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五是“信心留给自己”主题教育。开展学业规划、励志警句评比、心理问题学生帮扶、自立自强先进典型报告会等活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自信心。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