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武汉大学大力推进研究生党建“活力100”创新工程

日期:2011-03-02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活力100”创建为抓手,积极创新研究生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凝聚共识,创新载体,彰显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时代风华

“活力100”创新工程是武汉大学党委以增强研究生党员活力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建设创新活动的总称,是新时期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与品牌。“活力100”创新工程通过激发和鼓励研究生党支部自主策划、设计、申报和开展一系列增强活力、激发活力、充满活力、富有活力的党建活动,旨在突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思想性、教育性、创造性和开放性,“用党的力量凝聚研究生”,抓党建促科研,抓支部带班级,抓骨干树典型,不断增强党组织对广大研究生的吸引力与凝聚力。

2010年4月,武汉大学正式启动“活力100”创新工程,在该活动中,学校积极引入项目管理思路,面向全校研究生党组织与党员队伍实施项目招标,鼓励基层党支部结合专业实际、支部实际自主申报、联合申报活动方案,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对申报方案进行论证、优化,以最大限度凝聚基层支部与党员队伍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支部与党员队伍的创造活力,最后组织立项。全校共有100多个基层研究生党支部参与了“活力100”创新活动的角逐,申报了69个创建项目,经专家评审,最终有30个项目被确定为学校立项项目。学校对每个立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资助经费总额为45500元,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再对立项项目给予配套经费。学校还召开了“活力100”创新工程启动仪式,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铸人铸魂,强基固本,激发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先锋意识

在“活力100”创新工程中,武汉大学始终坚持“铸人铸魂”,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结合学校研究生党员人数多、比例高、力量大的实际,激发研究生党组织与党员队伍的先锋意识。

一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学校充分发挥人文社会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切实提高研究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哲学学院研究生党组织开展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征文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学习、读书、交流,撰写心得,鼓励广大研究生“迸发思想火花,闪烁智慧光芒”。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组织开展了“红色摇篮—珞珈导航”、“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被多位研究生党员誉为“收获最多的一次读书会”、“以真心面对真心的交流会”。

二是开展热点探讨,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组织开展了以“党内民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党内民主”理论解析、理论热点面对面、“中外执政党党内民主比较”理论讨论会以及两场以“党内民主”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两项有关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内民主的实地调研活动等,让广大研究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对党内民主问题“真懂、真信”。

三是突出情感教育,强化党员的历史使命感。2010年10月12日,校党委书记李健亲自为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共和国不会忘记——参观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有感”的党课。李健以丰富的史实、鲜活的事例讲述了中国核武器研制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再现“两弹”功勋执着严谨、无私奉献的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研究生党员骨干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精神的共鸣。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感恩情怀、真情传递”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海报宣传、横幅签名、签送祝福、现场互动和征文等,极大增强了研究生党员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四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学校倡导研究生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乡村党支部共学共建。政管学院研究生0902党支部与湖北省大冶市大箕铺镇党组织共建、合作,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调研。遥感学院北京研究生党支部立足北京,广泛与中央与北京当地的有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联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为学院在北京跟随校外导师做学位论文与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研究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建立了温暖的“党员之家”。

三、全面布局,扎实推进,扩展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武汉大学在“活力100”创新工程中注重全面布局,扩展职能,把维护和实现广大研究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研究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一是让党组织与党员队伍为研究生就业、创业做贡献。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物理化学博士生党支部扎实开展“科技引领绿色生活,打造美丽和谐校园”活动,党支部书记白国梁带领团队经过科技攻关,研制出了“锐洁1号”环保洁墙剂,该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价值与应用前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微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研究生党员创业团队关于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中试的探索与实践”的创新项目,确定把染料敏化纳米晶太阳能电池作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的重点,开展了行业调研和市场调查,撰写了商业计划书,并申请注册了“武汉珞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式运转后将进一步拓宽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就业途径。

二是让党组织与党员队伍为研究生学习、科研做贡献。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4党支部致力于发挥党员骨干在科研活动中的引领作用,提高大家科研竞争力,开展“支部一周一文献,分享、讨论、收获”系列活动。党员骨干按实验室、课题组分成小组,关注前沿科研进展,了解国内外最新科技资讯,与大家分享,坚持每周一聚、每周一议。他们还为新生组织座谈会,组织开展“实验室仪器介绍使用会”、不同科研小组课题介绍会等等,党支部成为交流中心、科研中心、动力中心。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党组织关注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开展了“党员带头支部引领全员参与——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创新活动”,组织了多次学习、研讨,拟写了《研究生学术道德实施细则》与《学术道德倡议书》。

三是让党组织与党员队伍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党旗飘扬在南北极”主题活动。支部提出,要充分发挥党建活动在极地科考中的积极作用,让鲜艳的中国国旗、中国共产党党旗飘扬在南北极,努力弘扬“自强不息、挑战极限、勇攀高峰、科学发展”的武大极地科考精神。该支部连续参加了中国27次南极和3次北极科考。在正在进行南极第27次科考活动中,该支部的杨元德博士后参加内陆冰盖考察队,将赴昆仑站进行科考,为我国内陆科学考察提供测绘支撑保障;博士生杜玉军和博士生刘建军同赴中山站进行越冬考察,分别执行中山站卫星跟踪站维护升级及Amery冰架运动监测项目、高空大气物理观测项目。暑假期间,第一临床学院10名博士生党员骨干组成“ 2010年武汉大学赴钟祥医疗服务博士团”,深入湖北钟祥城乡,举办医学科研讲座3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场,接受健康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约138份,走访农户8家,赠送价值约1000余元的药品,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在“活力100”创建工程中,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与党员队伍的活力显著增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09级1班学生洪伟认为,“支部活动让我们以一种紧紧的凝聚力凝聚在一起”。研究生党员黄小婷、王晶等同学说,活力创建工程“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信心和勇气,而且给我带来深刻的思考与启迪”、“不仅调动了党支部成员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支部的温暖”。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活力100”创建工程,坚持改革创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不断推动研究生党建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