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以“五个一”项目为抓手切实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

日期:2011-03-02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

近年来,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采取多种有效的途径和形式,大力倡导良好的教风学风,在研究生中发出“做一流学问,树一流人品”的倡议,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为契机,切实推进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

——创新教育形式,引领学术生涯。为了让研究生新生在入学之初就感受到学术道德的重要性,掌握基本的学术规范知识,学校创新研究生入学教育形式,为2010级研究生新生们精心定制了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即发出一份倡议,激发新生共鸣;开辟一个专栏,营造良好舆论;许下一项承诺,践行学术诚信;赠送一本书籍,普及规范知识;聆听一次讲座,升华学术理念。今年,3000余名2010级研究生新生在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宣誓仪式上庄严宣誓:“忠诚学术事业,弘扬科学精神;秉承务实作风,崇尚学术道德。尊重科学事实,反对弄虚作假;坚守学术规范,抵制抄袭剽窃。以我实际行动,创造学术精品;以我优良学风,建设诚信校园。”

——完善规章制度,坚持惩防并举。为了规范研究生的学术行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道德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制定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及违规处理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遵守的学术道德规范以及学术道德违规处理程序。同时,明确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责任,要求导师重视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指导教师因对研究生管理失职,致使研究生违反学术道德规范,学校将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招生、直至取消其指导教师资格。

——开展深度讨论,凝聚思想共识。学校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依托研究生会会刊《华实》,邀请学校知名教授撰写相关文章。与各院系研究生会密切合作,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全面发展大讨论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认知状况问卷调查,举行研究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论坛。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标语征集大赛等各项活动;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平台,举办校长论坛和上海市13所高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讨论会。通过系列活动在师生当中掀起了学习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阵阵高潮,反响热烈,效果显著,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凝聚形成了“坚持学术操守、遵守学术规范”的共识。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