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清明时节祭英灵 革命精神存心中——在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祭扫烈士陵园仪式上的发言

日期:2011-03-29 信息来源:计算机学院2009级研究生 作者:赵凯

今天是周末,适逢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双塔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烈士陵墓,缅怀革命先烈。

这样一个神圣的活动,党组织让我代表全体同学向烈士献辞,我想这是党组织对我的培养与信任,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当我步入双塔烈士墓地,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在这里,我们可以想象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想象当年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想象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那份坚定和执着。这一刻,我想到只有经过艰苦卓绝的洗涤,才可以淘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赤胆忠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值此特殊的纪念,我们隆重集会,追思缅怀,是因为我们知道先烈们用宝贵的生命捍卫了我们的党旗和国旗,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取了今天的祥和与安宁,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凝聚了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伟力,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大厦奠基。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历经多少艰辛与坎坷的奋斗,是什么让他们有如此的信心和勇气敢于挑战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我想是他们心中永存的那种坚定的信仰,支撑他们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在开始的岁月里,迷雾笼罩,中国革命看不到任何的一丝光亮。但是,先烈们硬是凭着心中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带来了新中国的曙光。现在的我们无法体会那种前仆后继的精神,也许正应了那句“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坚定豪言。那份坚定的信仰,支持他们成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不可摧的基石。他们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高尚情操,将永远被后人铭记。他们的悲壮人生可歌可泣,怎能不让我们为之震撼。

这里安放着革命先烈的英灵,也珍藏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我想到,我们山西党的创始人——高君宇同志,在他接触到了新文化和新思想后,开始忧虑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李大钊的指导下,他参加了马克思演说研究会,随后被选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五四运动中,他返回山西并在这块土地上洒下了革命的火种。“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怱。”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光辉而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一生都在为建立一个穷苦大众而向往的新中国不息奋斗,终因积劳成疾,病逝时年仅29岁。他的献身精神值得我们崇敬,他的光辉业绩更值得我们缅怀。

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90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90年;是不断接受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90年。当今的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综合国力显着增强。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放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幸福和安康。

我们研究生是青年中的杰出分子,是中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是引领时代进步的中流砥柱。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秉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承担起振兴中华、建设祖国的历史重任,珍惜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让中华民族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丰碑长在,英魂永存。革命先烈们,你们安息吧,从你们身上我们将汲取无穷的精神和力量,我们将肩负你们开创的共产主义使命,不负你们的流血牺牲,保证你们打下的红色江山不变颜色,做一个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