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实践——一论学习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事迹

日期:2011-04-17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日,河北农大26名毕业生默默资助病逝同学双亲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15年坚守、15张汇款单、56封家书,不是亲人的“亲人”,不算约定的“约定”,这26名毕业生演绎了春天里最温暖人心的故事。他们的义举是对守望相助中华美德的传承延续,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

“宝元的父母咱们得管。”15年前,26名年轻的大学生相约照顾病逝同学双亲。我们相信,这沉甸甸的约定,源自他们内心深处的呼唤。这种精神力量是理想、是信念、是品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表达。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的故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魅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的价值取向、道德选择提供了基本准则。人的利益理应得到尊重,但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更值得倡导。担当责任、无私奉献、关爱他人、诚信感恩,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纵使斗转星移,这样的主流价值亦如常青之树,扎根人心。当代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各种价值观念相互交织、相互碰撞、相互影响,然而,这种复杂状况并没有削弱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相反,社会越开放,主流价值的魅力越得到认同。从抗震救灾到奥运世博,从寒江救人到无私资助,当代青年的整体表现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说服力、凝聚力、影响力的充分证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外在表现为整个民族的精神风貌,而内化为每个公民的道德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拒人于千里的教条,更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通过每个公民的实践和行为体现出来的主流价值观,可触可感、可学可做。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没有壮烈的英雄之举,其打动人心之处恰在平凡的坚守和不懈的奉献。15个春秋,不变的是约定,付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信念,传递的是真爱。他们的事迹,即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最朴实、最令人感动的诠释。

青年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最有理想信念、思想最活跃的群体。青年时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社会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影响,要找到人生发展的正确路径,必须有主流价值观来引领前进。让人欣慰的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浓厚氛围中,我们身边时常出现年轻的榜样。携妹上学12载的洪战辉、跳进冰窟救人的徐伟、15年如一日资助他人的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感动中国、感动你我,在人们心中树起了美好价值理念的标杆。高校要用身边的故事感染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切实加强德育工作;大学生要从点滴做起,积累人生的品格,弘扬乐于奉献、友爱互助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