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上投稿|站内搜索|我要提问

地址: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电话: 0351-7011885
传真: 0351-7018214
邮箱:yangongbu@sxu.edu.cn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工作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人就《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

日期:2014-11-05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入持久、扎实细致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和起草过程。

答:《意见》的出台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3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今年5月4日、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北京大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视察,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重要讲话。这为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指导。今年以来,各地各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涌现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显著实效和良好社会反响,值得进一步总结、凝练和推广。同时,针对工作中一些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改进。三是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的长期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意见》在总结凝练各地各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基础上,提出重点工作措施,推动形成有示范、能落实、可督查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推进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

今年6月以来,教育部组织力量,对北京、山东等18省市、14所直属高校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调研。征集各地各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典型案例150多个,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总结。起草《意见》过程中,召开10多次工作研讨会,广泛征求部内司局和战线意见建议,对文稿多次讨论修改完善。10月,经教育部党组审议,会签团中央联合印发了《意见》。

2. 请谈谈《意见》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意见》以建立管用、实效的长效机制为目标,重点在“融入”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课堂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研究宣传等方式,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意见》坚持系统规划,整体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原则,形成可示范推广的工作动力系统和实践模式;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形成广大师生日常行为准则;注重继承与创新,善于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总结凝练基层创新的经验和智慧,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3.《意见》主要从哪些方面推动长效机制建设?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意见》主要从五个方面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一是融入教育教学,形成各级学校有机衔接的课程教材和教育教学体系。具体举措有:研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修订德育、语文、历史教材;实施高校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计划等。二是融入社会实践,形成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实践育人模式。具体举措有:建立完善师生志愿服务体系,成立教师志愿服务组织,制订实施《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推进“大学生讲师团”暑期“三下乡”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三是融入文化育人,形成涵养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品牌的培育机制。具体举措有: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系列校园文化品牌;在日常教育管理中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挖掘校训、校歌蕴涵的历史文化积淀;充分利用现有平台繁荣校园文艺创作;选树传颂“校园好故事”“校园好声音”,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浓厚氛围。四是融入制度建设,形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制度安排。具体举措有: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修订师生行为准则,建立和规范学校礼仪制度;探索建设学生诚信档案;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五是融入研究传播,形成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机制。具体举措有:设立研究专项,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开展网络主题教育和宣传活动;强化工作保障;积极推动工作创新等。

4. 下一步如何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

答:一是要求各地各校明确领导责任制,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评和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二是不断总结基层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进行梳理,编制出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汇编》,供各地各校借鉴。三是适时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或现场推进会,研讨各地各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理论和实践成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途径,形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的舆论氛围和工作态势。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1885 传真:0351-7018214
E-mail:yangongbu@sxu.edu.cn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