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六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2-04-30

2022年4月29日下午三时整,山西大学第十六期辅导员沙龙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沙龙共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一是防疫工作感悟与心得体会交流,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三是如何引导学生恢复正常的学习科研生活。本期沙龙由研究生工作部(处)副部长赵跃胜主持,研究生工作部(处)部长段霖瑶、副部长王慧斌,研究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邢婕、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以及全体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线上参加本次活动。

ca2b744a7cbb48deaec7cfd7f8e67f9a.jpg b83d211cc35243ffaaaf59a34c265e86.jpg

d54f3f3638034993be0725e1be4b1f7c.jpgafea6d90a8a145b587d9348a9dc3a5d0.jpg

沙龙伊始,赵跃胜副部长对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及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稳定、学生封闭管理平稳推进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随后,研究生辅导员马佑蕾、王桦、高敏、王会青、任富东、高峰分别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主题分享。

989b08a68d2b4f47825b5041aea71f9e.jpg

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马佑蕾以自身经历为例,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收获了无尽的感动,明确了辅导员“但有召唤,使命必达”的责任与担当。她用“全员全程全方位”概括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出学校学院通过主题讲座、开展线上自习室、制作宿舍门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学生的心理、学习、生活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关照。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桦就学院辅导员、驻楼辅导员双重身份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强调辅导员在这期间应做到既“快”又“细”。“快”即三个迅速:迅速摸清底数,了解所驻楼层学生的学院、年级、人数、电话号码等信息;迅速掌握局面,积极与楼管、学院老师、班委进行沟通、分工合作;迅速开展工作,多与学生交流,了解诉求。“细”即要求充分感知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出现的害怕、焦虑、渴望外出等心理变化,以身作则,以积极心态感染学生;多听多看,采取多种策略,满足学生各类需求;通过各类讲座、云端学习活动等努力消除疫情不利影响。

生科院研究生辅导员任富东强调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离不开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并对后勤管理人员加班加点、学生积极配合表示感动。他指出学院通过主题朗诵、征文、创意摄影大赛等趣味性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日常生活,纾解了其焦虑、恐惧等心理情绪;也有助于认真传达学校的防控规则,强化学生的防控意识。

e86b5b45373748758583f8443a537f52.jpg3938a79393164c16927ebe183e66d3f3.jpg

体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敏着重分享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实际诉求以及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等内容。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会青则围绕自身经历,指出此次疫情是危也是机。同时,学生思政工作应融于日常生活,从细节入手,做好学生的贴心人与引导者等等。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峰指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党建引领,要发挥好辅导员、党员的双重引领作用;要做好宣传工作,使学生家长放心。在本期沙龙的最后,段霖瑶部长进行了总结。她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高度评价了研究生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的责任与担当。此外,她对研究生辅导员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求辅导员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政治敏锐感;拧紧责任栓,织密安全网,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与健康生活的知心人;辛勤工作的同时,要保护好自己,以积极的心态与健康的体魄继续投身工作。

1c60bc346f9d4ff0bca8a9dfe9308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