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丨“毕业了我该去哪儿?”主题沙龙顺利开展

日期:2023-10-23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处)

      10月19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处)主办的主题为“毕业了我该去哪儿?”的“研途有你”第二期主题沙龙顺利开展。此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们明确职业方向、梳理就业规划、拓宽就业眼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和科学的岗位认知。

      此次主题沙龙的主讲嘉宾是王会青老师,她有着多重角色,不仅是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国际生涯教练,ICECC就业胜任力教练,职业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兼职咨询师,“青姐聊生涯”公众号主编,而且擅长教授《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职业素养提升》,咨询经验丰富。同时,研究生工作部(处)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以及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年级的研究生共同参与本场沙龙。

      分享之初,王会青老师提出了关于学生毕业选择的五大方向,即考博、考公考编、就业、出国、创业。针对这五大方向,王会青老师分析了关于理想工作和理想选择的三个公式,即“个人特征+职业信息=理想工作”“个人期待+现实条件=理性选择”“兴趣+能力+社会需求=理想工作”,并用真实生动的案例逐一做出相关分析。王老师指出,不论是哪种选择,同学们都要清楚个人的选择,提前了解,弥补信息差。紧接着,王会青老师就如何制作求职简历,以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向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对此,她建议同学们多方摸索大致了解自己的职业选择方向,对标招聘信息,提前挖掘并提炼岗位所要求的品质与能力,从当下注意培养并提升自己相应的能力等。最后,王会青老师针对在场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答,为同学们消除疑惑,提出建议。针对部分同学迷茫的状态,王老师建议停止无效内卷,扩宽就业眼界,每一次的努力都会对未来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早准备才能不后悔,多尝试才有资格做选择。

5670a5bd5066406c98eb0175fc385de7.jpg

      此次“研途有你”沙龙活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反响热烈。王会青老师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职业视野,提升了求职择业技巧,而且有利于同学们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明确就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提升个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