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三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1-11-15

2021年11月12日上午九点,山西大学第十三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工作部304办公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是“企业微信办公平台的实操培训”,主讲人是来自现代技术教育学院的副院长宋毅君老师。研工部副部长赵跃胜、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和来自各学院的16名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期沙龙。

b9169fe1e5a14db3aa1aa549ee7b4c17.png

本次会议围绕辅导员在使用企业微信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议展开积极讨论,共有四个部分。一是山大企业微信的优势;二是山大企业微信的定位;三是山大企业微信的案例分享;四是研工工作数字化转型思考。在谈到山大企业微信的优势时,宋毅君老师指出,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中,山西大学企业微信要首先明确自身的优势,那就是全员在线、组织在线、沟通在线。而全员在线、人员在线正是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在山大企业微信中,全员在线在空间上形成了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组织在线则形成了数字化时代下的知识门户、群、以及共享空间,由此可以及时接受信息,扩展信息面,有效减少信息传递的重复性;而沟通在线则是通过企业微信群可以实现即时沟通,通过第三方应用可以实现非即时沟通,形成全校范围内的有效沟通网,从而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沟通效率。

e16d078db7404f46a5d2f8fcf5260404.png

接下来,在谈到山大企业微信的定位时,宋毅君老师指出,在当今构建网络共同体的背景下,山大企业微信也应构建属于自己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分为对内空间和对外空间,对内空间也就是企业微信,对外空间包括网站、公众号、b站、微博、抖音等。对内空间加上对外空间,可以形成完善的网络空间,并构建成山大网络共同体。此外,宋毅君老师梳理了企业微信群与微信群、企业微信公众号与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和管理系统三个易误解的概念。并指出,在企业微信中,可以实现个人群与微信群的分离,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分离出来,不仅提高办事效率也可以保证教师生活的私密性。

接下来,宋毅君老师还分享了使用山大企业微信的案例,分别是师生服务、部门内部工作、知识管理等方面。在师生服务的案例中,他指出,企业微信可以做到将常见的问题数字化,规章制度、新闻动态等均可以进入山大口袋知识库,使师生通过企业微信可以及时了解相关动态,提升部门工作的日常效率,重构活动场景,助力研工部日常工作的精确、高效,从而实现全过程数字化、无纸化。

最后在谈到研工工作数字化转型思考时,宋毅君老师结合我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求,针对研究生会管理、研究生学术文体活动、研工部日常工作等方面提出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工作的构想。

各位辅导员针对使用企业微信时所遇到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文学院王晋高老师与大家一起探讨,学生临时外出请假的审批流程,为方便掌握请假的学生情况建议显示请假学生的信息条,包括外出地点、事由等;经管院杨永红老师建议将学生政审、签字盖章等工作流程,探索实现数字化模式,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除此之外,多位研究生辅导员也结合日常工作使用企业微信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宋毅君老师表示继续研发企业微信的办公功能,逐一帮老师们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提高工作效率,使企业微信成为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