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五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2-03-30

2022年3月29日下午15时,山西大学第十五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院304室举行。为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及生活需求,切实推进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本次沙龙以“疫情防控下研究生的事务管理工作交流”为主题。研究生工作部(处)部长段霖瑶、副部长赵跃胜、副部长王慧斌、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出席活动。本期沙龙由研工部副部长赵跃胜主持,全体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和部分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

2ae775a595fb4b4fb43cb15c816d9d5d.jpg

沙龙伊始,研工部部长段霖瑶表示: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对清明节是否放假的问题向各位辅导员老师征求意见。当前有两种方案:其一,正常放假,但严格日常管理;其二,不放假,周一正常上课。辅导员老师们结合日常工作中学生的反映诉求以及请假工作针对两种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

e950e89855fe449bac96cc861c0d5522.jpg

文学院王老师率先发言赞同不放假的方案,他表示学校目前仍处封闭管理状态,可以正常上课,随之将假期延后,把时间补充在暑假期间。相信同学们能够理解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要求。

部分老师赞同此种意见,他们表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呈多点散发态势,学生放假离校返校等后续问题众多。比如学校隔离条件有限,返校后如学生健康码、行程码发生改变,难以承受巨大的隔离压力。此外,还有老师表示,正常上课不放假便于学生的统一管理。可以为学生购入毽子、跳绳等健身器材,通过关怀学生的封闭生活来疏导情绪。

0be95865bf694f7894714246ac33eb7d.jpg

有毕业班的辅导员老师表示,毕业班同学不存在放假与否的需求问题,只需做好网格化管理,并对学生多一些关怀。暂缓放假也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她表示,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而老师就是要为学生服务,辅导员的第一要务就是用爱心感染学生。此外,学生们也可以理解不放假的决策。

接下来,生科院任老师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主张正常放假的方案。他真切地说明了几点理由。首先,清明节节日比较特殊,同学们有祭祖扫墓的情感需求,学生工作比较难做;其次,正值换季,同学们有生活需求,此时放假可以给学生释放缓和的机会;最后,120周年校庆活动即将到来,意见箱中对于放假问题的长文有众多顶帖,需重点关注学生舆情问题。

bcd705f4b17d4967b5e3ee7982cf2170.jpg

部分老师赞同此种方案,他们表示此次放假对于五一期间的不放假或是未来的持续封闭是一种缓冲,更易让学生理解,便于未来学生工作的顺利展开。

随后,段部长对本次讨论做出了总结,表示放假与否各有优劣,可以充分理解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压力。但同时依然要坚持多做学生工作,鼓励大家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重视运动,释放压力,调节情绪,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学习。此外,段部长也高度重视到了东山校区学生反映的理发、饭菜质量与价格等生活需求问题,后续会与后勤部及时沟通、重点解决。

在本期沙龙的最后,研工部副部长赵跃胜强调了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问题。包括学生请假工作需重点筛查请假理由,做好学生的缺勤管理、登记追踪和复核查验工作,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和上课考勤制度,全面掌握学生呼吸道感染及其他传染病的情况,有问题及时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校医院报告。

fa3f87467d054528a3633b7e4aac86bf.jpg

本期沙龙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相互学习,有助于日后积极与学生保持良好沟通,进一步落实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制度,打造更加健康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