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

日期:2021-10-14信息来源:山大新闻网

10月13日,我校2021年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d354f0a4a5334587a70075e8d776ba22.jpg

李富明代表学校党委对同学们在基层锻炼期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给与此项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古县、灵石县和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实践活动是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创新“大思政课”的重要途径,是研究生磨练意志、锤炼品德、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有效平台,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在讲话中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收获,提升自我;二是要大力弘扬实践精神,躬身实践;三是要主动作为勇担重任,努力奋斗,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学校高质量崛起的新征程中、融入山西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奋斗进程中、融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大潮中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谱写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段霖瑶全面总结了本次暑期基层锻炼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及成效。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实践基地代表古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王永芳、灵石县县委组织部党建指导中心主任张琨、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侯艳茹等分别从实践基地建设、实践工作效果、校地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毕譞、宋子良、任博洋3位同学代表实践团成员发言,对暑期基层锻炼工作成果作了汇报。

会上,为获得2021年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实践活动的“先进个人”和“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优秀基地”进行了颁奖。

古县、灵石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个实践基地代表及学校组织部、宣传部、研工部、团委、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国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据悉,2021年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实践团的61名研究生,在6周42天的基层锻炼中,完成了18篇工作简报、61篇工作札记、61本工作日志、千余张照片,实地调研了50多个乡村和企业,撰写了41篇调研报告,参与了20余次志愿服务,举办了20多场专题宣讲。实践情况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得到了地方基层单位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反响。通过2019年古县试点到2021年与古县、灵石县及全球蛙三个实践基地的全面合作,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项目已成为我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研究生实践育人体系的常态化工作。三年来,我校摸索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校地合作共同进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开创了山西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和思政工作的新局面,为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