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丨山西大学第十四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纪实

日期:2021-12-24

2021年12月23日上午九时整,山西大学第十四期辅导员沙龙在研究生工作部(处)304办公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共有两部分内容:一是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颁奖仪式,二是由王会青老师分享参加“第30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心得体会。研究生工作部(处)部长段霖瑶、副部长赵跃胜、副部长王慧斌出席活动,本期沙龙由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佳佳主持,全体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和部分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b3ffeffbdd984eecb0e700d10c0f2b4a.png

沙龙伊始,赵跃胜副部长宣读了2021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获奖名单,段霖瑶部长、赵跃胜副部长及王慧斌副部长为获奖辅导员颁奖。其中,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王会青老师获得本次辅导员案例评选一等奖。

此次2021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活动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学生工作需要,加强各学院工作经验交流而组织开展的。本次活动总共收到了来自14个学院32篇工作案例,其内容涉及到研究生思政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经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评审,最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奖10名。在总结此次评选活动时,马老师指出,希望受到奖励的辅导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研工部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

a771baac518e4a1399bfbaf67182a319.png

bec7fb20f4e94129bf03f47c863d2d38.png

8c7b3a7d784743c98429bcc06c3779f2.png

729045add03e411d9267555b6b94e7cd.png

颁奖仪式后,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王会青老师分享了参加教育部“第30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心得体会。在分享中王老师提到,“参加这次培训班的第一感受就是优秀的、比自己更加有想法的人是很多的,只有从既定思维当中跳脱出去,才能认识到自己在思想上的局限和不足,进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做一个更加称职的辅导员。”随后,王老师以大连海事大学一位辅导员为例,介绍了他虽然年纪尚轻,却能够成功申报“教育部精品项目”并获得各种表彰的事迹,以此鼓励各位辅导员要向优秀的人才看齐,不断提高、努力进步。

接下来,王老师结合自身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进行了分享。她认为研工部举办的“导师有约”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活动,在活动中可以看到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同时她认为,在将来的工作中要继续提升学生的参与感,鼓励更多学生更高质量地参与到活动中来。王老师也肯定了高校之间定期举办辅导员交流活动的必要性,她认为只有通过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此外,随着近年来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一些学校研究生数量甚至超过了本科生。与此同时,研究生出现心理问题等社会消极新闻也层出不穷。基于此,王老师提出要深刻认识到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应当摒弃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倦怠感,及时调整心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到日常工作中去。

9197ab752ca242f3874195c535f49d4b.png

在工作技巧方面,王老师也分享了她独特的工作方法,比如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时需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急于求成。对于不同的学生应当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要注意学生个体心理承受能力的差异性。最后,王老师将本次分享内容制作成PPT分享给各位辅导员,希望能够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在本期沙龙的最后,段霖瑶部长进行总结并再次强调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研工部举办的诸如“辅导员沙龙”等各类活动可以提供良好的交流分享平台,各位辅导员应当积极参与。明年研工部将计划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助力辅导员各项能力的提升。最后,段部长对今年各位辅导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明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给予良好的祝愿。